青平:献出一份薄力,让国家更美好

作者:青平 来源:中青在线
2016-10-02 16:50:46

今天国庆节,是祖国的67岁生日。67年在宇宙时空里是沧海一粟,67年在历史长河中也是火花一瞬。然而,1949年10月1日到2016年10月1日的67年,却是中国最重要的时刻,不仅完成了社会主义的改造,也让全世界见证了成长中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

67年是增进人民福祉,提升民族自尊与自信的时光。忆往昔,山河破碎,国弱民贫,四方扰壤,民众生活苦不堪言,“东亚病夫”,“华人与狗不能入内”等耻辱标签不仅是对那段历史的如实记录,也是民族尊严与地位的真实写照。然而,67年前的今天,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庄严地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此,中华民族走上民主富强的道路,国家日益繁荣,经济发展蓬勃,社会谐和安康,百姓生活幸福。如今泱泱大国东方崛起,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分工,中国主张越来越成为国际解决纠纷的智囊经验。系列成就足以说明,昔日那个任人宰割、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以昂扬激越之势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67年的葱茏岁月是彰显中国人民智慧的时代。且不用罗列建国以来,中国在科技上取得的系列成绩,单就是创造的科技“世界之最”堆积一起就让人眼花缭乱: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世界最大单体射电望远镜、世界最大的基因库、世界上技术难度和规模最大的升帆船、即将要建成的国际空间站……古代的四大发明早已佐证中华民族的勤劳与聪颖,而现代的科技发明则庚续了中国人的历史贡献。这也说明,只要团结一致,中国智慧仍能闪耀世界。因而,面对来之不易的科技繁荣局面,更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信念。

67年是搭台唱了一曲文化繁荣的好戏。八十年前,鲁迅先生还在《拿来主义》里教授国人如何筛选引入文化的方法与技巧。然而仅仅过了几十载,中华文化就以独特的魅力和影响重新回到全球聚焦的舞台上。孔子学院遍布全球,学习汉语成为全球时尚。中国哲学,汉文化,儒家经典等也越来越受到异邦人士的追捧与研习。俨然显现,中华文化这棵古老的树木,经历枯枝黄叶之后,又焕发瑰丽青春。这也从另外角度来说,尽管历史会兴衰交替,但作为世界文明发源地之一的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思想博大精深,暂时的国力衰弱和经济落伍否定不了民族的璀璨文化,中华文明始终都能为全人类析出智慧的灵感。于此,在任何时刻,我们更有理由以文化自信前行,因为这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思想食粮与精神营养。

67年也是党带领各族人民实现梦想的过程。解放初期,人人期待能吃上饱饭穿上新衣,然而没过多少年,中国就用智慧解决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吃饭问题。60年代,“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所有百姓期盼的社会图景,可也没过多少年,百姓的夙愿一一实现。而当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起之后,不少百姓实现贫穷到富裕的蜕变,汽车、房子、电话、家用电器……这些昔日被视为不敢想象的梦想也都逐步实现。步入新千年,手机,电脑,互联网等成为寻常百姓家的普通生活工具,让人与人便捷交流的梦想彻底放飞。如今,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中国梦里,我们有理由相信,坚持党的领导,也必将实现所有百姓的小康之梦。

67年的成就虽然辉煌,然而,这也只是长征路上迈开的一小步。在当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爱国精神的具体表现就在于,是否在本职工作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伊朗谚语有云:“蚊子一起冲锋,大象也会被征服。”中国有13多亿人口,如果一起朝着宏伟的蓝图冲锋,还有什么梦想不能征服呢?

鉴于此,在祖国67岁生日之际,除了为祖国送上一份浓浓深情的祝福之外,也应该将这份爱国之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干精神书写人生光辉,也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微薄之力,祖国定能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