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社会共识 凝聚中国力量

作者:王传宝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10-02 16:50:56

作者: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 教授、博导 王传宝

上个月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是中国近年来主办的级别最高的国际性会议。G20杭州峰会成果颇丰,使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彰显。中国成功举办这样一个盛会,就是向67岁华诞的共和国献出的最好献礼。

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中国走到今天,付出了几代人的努力。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更是在继承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强化社会共识,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而负重前行,努力奋斗。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利用难得的战略机遇期,灵活而有力地发展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也要看到我们存在的问题,目前改革的存量已经基本消化,而增量改革则因触及到了一系列深层次问题,遇到很多阻力。摆在这一届党和政府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强化社会共识,充分凝聚中国力量,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的问题。

首先,从历史维度来看,党和政府特别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资源,并通过仪式传播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大屠杀遇难同胞公祭、烈士纪念日重大活动,并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国家仪式。这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使之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从现实维度来看,党和政府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努力打捞“沉没的声音”,将媒体融合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并利用包括社交媒体在内的一切媒体资源,打通两个舆论场,从而倾听来自最基层的声音。

其次,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在国际上,我国积极加强外宣,在外交领域积极加强多边务实外交,提升了国际话语权。在具体行动上更是积极应对,坚决维护国家利益。比如,我们在钓鱼岛争端和南海仲裁案的反应就是如此。在国内,我们积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减少贫富差距,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度,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出“精准扶贫”方案,并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在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全面深化改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普遍增强。

这些举措极大地强化了社会共识,最大程度地凝聚了中国力量。放眼今朝,经济发展适应新常态,国家治理走向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涌动,“一带一路”奏出合作共赢新乐章,我们伟大的国家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今天的中国人民,空前自信;今天的中国力量,空前团结。今天的中国,不再只是“中国之中国”“亚洲之中国”,更与世界前途息息相关。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也完全有能力沿着中国道路实现民族复兴,夺取新长征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