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不浮躁、不放弃,30年坚守成就大国工匠

作者:徐辉 来源:央视网
2016-10-03 14:53:14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徐辉)9月26日至28日,“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辽宁行记者团在辽宁省开展为期3天的采访报道。全国劳动模范王阳、鹿新弟都是长期坚守在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大国工匠。他们耐得住寂寞、不浮躁、不放弃,对日常工作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他们的精神是对大国工匠的最美注脚。

【大国工匠】不浮躁、不放弃,30年坚守成就大国工匠

工作中的王阳

1985年,不满20岁的王阳退伍,走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一一一厂,至今已经31年。

【大国工匠】不浮躁、不放弃,30年坚守成就大国工匠

工作中的鹿新弟

1984年,17岁的鹿新弟高考落榜后,来到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技工学校读书。3年后,鹿新弟以优异的成绩留在公司产品工程部试验室工作,至今已有29年。

30多年来,王阳一直坚守在生产一线,从未离开过三尺车床的岗位。

同样,从产品工程部实验室到装调部到现在的产品研发部,鹿新弟都是和他心爱的发动机打交道。

因为技术过硬、工作表现突出,两人都接到过其他单位抛出的橄榄枝,但他们都选择留在原单位。

“是单位培养了我,我不会选择主动离开。”这是两位全国劳模面对高薪诱惑共同的选择。

“闷得住”是工友对王阳、鹿新弟相同的评价。他们都不善言辞,遇到技术难题都选择了迎难而上。

从1997年起,一一一厂承担起神舟飞船十大关键部件之一的连接分离机构的研制和生产任务。在机械加工中,经常会碰到一些棘手的活,王阳主动站出来攻关。在加工某型号关键件时,他通宵达旦、连续奋战10余天,最终提前5天完成任务,确保了产品按期交付。

发动机调速器调速套筒垫片的薄厚,影响着整个发动机的性能。在一次实验中,鹿新弟遇到了加垫还是减垫的问题,当时,只要问一下身旁的工友就能搞明白,可为了彻底掌握这个技术,搞清楚“为什么”,鹿新弟硬是自己琢磨了一年。

扎实的基础、刻苦的钻研,两人在创新的道路上攀登了一座又一座高峰。

2011年,沈阳市国防工会以王阳名字命名成立了“王阳劳模创新工作室”,2013年航天科工三院成立了“王阳技能大师工作室”。

王阳围绕科研生产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带领团队集智攻关。近两年累计完成技术攻关任务28项,为祖国的载人航天、武器研制和工厂的核心能力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鹿新弟依托“鹿新弟技能大师工作室”、“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鹿新弟专家培训工作室”这三个平台,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共完成技术创新800余项。

鹿新弟说:“工匠精神是对设计的独具匠心,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技艺的尽善尽美。要耐得住长期寂寞,不浮躁、不放弃。”

“我觉得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不放弃,把日常的工作做到尽善尽美,这就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王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