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树”引领致富路

作者:吴陆牧 李华林 来源:《经济日报》
2016-10-03 20:24:06

重庆黔江区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素有“渝鄂咽喉”之称。1934年5月,贺龙率领红三军进入黔江境内,在黔江水市乡水车坪的一棵皂角树下召开誓师动员大会。次日凌晨,红三军从水车坪出发,攻打彭水。

红军离开后,乡亲们把这棵皂角树称为“红军树”,并在树下立起了“水车坪红军革命纪念地”碑。如今,“红军树”已成为黔江区的“精神地标”,引领着老区人民在绿色发展、脱贫致富的新征程上前行。

站在“红军树”下远眺,水车坪历史老街和麒麟盖山区草场尽收眼底。“红军精神凝聚人心,红色文化聚集人气,绿色产业推动发展。”黔江区水市乡党委书记喻刚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水市乡平均海拔1200米,森林覆盖率达73%。最近几年,依托自然景观和红色文化资源,这里的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水市乡已经开发出4个特色旅游景点,并通过居民自愿、政府补助的形式,发展了乡村旅游接待户130家,接待床位1500张。2015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农户接待收入超过600万元,今年已经接待游客11万人次,收入2000多万元。

在水市乡大场坝的“喆昇”现代农业观光园里,37岁的杨爱华一边招呼游客,一边将新采摘的蔬菜打包装箱。杨爱华是水市乡水市社区居民,也是这个农业园的创办者,他说:“我的爷爷是红军,小时候爷爷经常给我讲红军的故事。受红军精神熏陶,我希望能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2002年底,在外务工多年的杨爱华回到老家,看到家乡依旧贫穷落后的面貌,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他先是带领乡亲们发展起了适宜山地种植的烤烟,而后又从湖北引进贝母,在烤烟地里进行套种,让烟农增产又增收。紧接着,他从乡亲们手上流转了200多亩闲置田地,建设了集高山蔬菜种植、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喆昇”现代农业观光园,不仅带动了水市乡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也解决了当地农民转移就业100多人。

红军精神带来的发展能量远不止这些。今年5月,43岁的黔江区冯家街道中坝村村民粟军和家人从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搬到了山下,住进了黔江区委、区政府为他们建设的中坝高山扶贫搬迁安置点。粟军笑着告诉记者,“我家以前在山上务农,看天吃饭,住的是两间土坯房。现在不仅住进了新房子,还经营起了农家乐,每个月都有5000多元的收入”。

为粟军带来希望的是黔江区全力推进的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记者在中坝高山扶贫搬迁安置点里看到,漂亮的安置房如一栋栋别墅,便民服务中心、超市、幼儿园、文化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冯家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胡勇介绍说,目前安置点里已经建设了57栋住房,安置了57户从高山上搬迁下来的贫困家庭。

“传承弘扬红军精神,我们就必须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胡勇介绍说,为了让贫困户搬得来、留得住、能致富,冯家街道党工委一方面通过招商新建了一个占地70余亩的食用菌厂,可吸纳300人就近就业;另一方面,将中坝扶贫搬迁安置点作为乡村旅游景点打造,并鼓励搬迁群众发展乡村旅游。

传承红军精神,点燃脱贫致富激情。当前,黔江区已经吹响了脱贫攻坚“百日决战”的号角,提出到2016年底,实现全区65个贫困村销号、4.5万贫困人口越线、摘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帽子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