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

作者:周茂荣
2016-10-04 10:08:15

  二、“一带一路”建设将大幅提高我国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其一,由以东部沿海地区开放为主向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并重转变。我国的对外开放经历了由创办经济特区到沿海、沿江到沿边开放,加入WTO才进入全面开放的阶段。由于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区位条件及开放意识等因素的差异,再加上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不同,我国对外开放总体上呈现出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格局。据有人统计,中西部地区面积占全国的86%,人口占全国的58%,而进出口贸易仅占全国的15%,利用外资仅占16%,沿边地区则更甚。“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使我国的对外开放由优先面向海洋到面向海洋与陆地并重,由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主向东部与中西部并重的格局转变。实际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东中西部有着不同的优势,可以发挥不同的作用:东部地区开放基础好,在高端人才、先进技术、优质商品与服务方面均具有优势,而且还是离岸商贸、跨境金融投资的策源地和运筹地;中部则具有重大装备制造、综合物流、人才培养的优势,具有成为新的对外开放高地的条件与潜力;西部地区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平台和载体,直接关系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成败。可以预期,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东部沿海地区的开放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率先得以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向西开放步伐会大大加快,中西部尤其沿边地区将由对外开放的边缘变成前沿。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的统筹与协调,我国的对外开放将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均衡格局。

  其二,从以“引进来”为主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从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的对外开放基本上是以“引进为主”,即通过开放本国市场和提供各种优惠甚至是“超国民待遇”来吸引国外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但在经过30多年对外开放以后,目前国内部分行业如钢铁、水泥、电解铝、船舶、光伏、风电及石化行业产能已严重过剩,资源能源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到难以承受水平,依靠拼优惠、拼资源、损害环境的“两头在外”“三来一补”的加工贸易企业已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而且它们在劳动成本大幅上升之后也难以为继。这就需要我们改变以“引进来”为主的开放模式,将高水平的“引进来”和大规模的“走出去”密切结合起来。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核电、高铁、工程、机械等产业技术的相对成熟,已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准备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