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从“动车比方”读懂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作者:张国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0-06 16:02:33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是现实的必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必将始终行驶在正确的方向,无论稳增长调结构还是惠民生防风险,都会像动车运行一样,保持充足动力,既平稳又安全地驶向光明的前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尽管最近几年,全球经济低迷,国内存在经济下行压力,但“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洞悉国内外形势,把脉中国经济,不仅寻医问诊逐见成效,更以巨大的勇气开启一场浩浩荡荡的经济变革,以超高的智慧谋划出平稳运行的“航线图”,促使经济转型升级,不断迸发出新的前进动力。

“动车组不仅有车头牵引,车厢之间也有动力,如果拿动车组比喻中国经济,那么中国经济运行平稳,保持合理速度,而高速运行本身不经济,也不可持续,不利于节能环保。保持中高速增长,像动车运行一样,保持充足动力,既平稳又安全,迈向中高端水平。”这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打的一个比方。而在新常态下,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正在逐渐筑底企稳,并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势头。

这些都不是空空来谈,而是不乏数据和事实支撑的。比如我国今年上半年GDP增速6.7%,好于预期,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3.4%。物价依然保持一个相对较低的增长态势,整体平稳;就业形势也并没有出现大的起伏;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而从近日发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来看,更是亮点纷呈。无论是工业增长、铁路货运、发电量,还是投资、进出口、信贷等诸多数据,都出现可喜变化。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没有变”那样,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要说中国经济有所“变”的,也只是正处在从高速到中高速的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这里,经济增长虽然放缓,但这是高基数上的增长、转型升级中的增长,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增强定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

当然,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之中。当下全球经济低迷,这必然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冲击。就国内而言,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深层次矛盾逐步凸显,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阵痛。但总体而言,这些不过是“成长中的烦恼”,我们内需有空间,发展有韧性,创新有手段,中国经济筑底企稳积极向上的势头是不会改变的。

因此,对于中国经济,一些忧患意识或许可以有,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是现实的必然,这点毋庸置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必将始终行驶在正确的方向,无论稳增长调结构还是惠民生防风险,都会像动车运行一样,保持充足动力,既平稳又安全地驶向光明的前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