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的五字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7 10:14:14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三年多来,改革结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实属不易。那么,全面深化改革是如何扎扎实实的推进的?改革成果是如何取得的?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中我们可以归纳为“稳”“合”“实”“勇”“定”五字诀。

“稳”字诀

全面深化改革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关联性、系统性,对此必须有充分的认识。还要看到,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将越来越深,对此也要有足够思想准备。

在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以户籍制度改革为例。户籍制度改革涉及亿万农业转移人口,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统筹考虑,又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必须坚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充分考虑能力和可能,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在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的同时,要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合”字诀

“人心齐,泰山移。”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就要求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合民心,聚民意,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合力。

在中央深改组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因此,就要在中央出台改革总施工图和总台账的同时,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探索,搞好统筹协调,使相关改革协同配套、整体推进,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实”字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真刀真枪推进改革,关键是要狠抓落实。习近平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实际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谋改革、议改革、督改革,必须突出“实”字诀,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用实而又实的改革成果真正取信于民,唯有如此,才能使改革共识越来越多,改革力度越来越大,改革局面越来越好。

“勇”字诀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改革依然面临很多难题,只有具备“一往无前”“勇于担当”的勇气,改革才能取得成功。

习近平强调:“改革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进取意识、进取精神、进取毅力,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涉险滩,更需要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尤其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

习近平关于改革担当的这些论述,指明了推进改革的历史责任,蕴含着激励改革信心和勇气的强大能量。

“定”字诀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习近平强调,改革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因此,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关于明确改革政治定位和保持战略定力的论述,为我们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推进改革指明了政治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