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歌者伟华》《Cidy》:中外人民共同书写友好交流新篇章

作者:沈少博 来源:中青在线
2016-10-07 14:45:59

微电影《歌者伟华》《Cidy》:中外人民共同书写友好交流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6-10-07 10: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少博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少博)随着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正在以一种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姿态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跨出国门到世界各地求学、工作、旅游,在中国的大街小巷上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不同肤色的异国面孔,中外文化交流正在以一种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悄然改变着每个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在这交流与改变中,中外人民一起书写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微电影《歌者伟华》以人物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了罗马尼亚歌手伟华在中国工作、生活、宣传中罗文化的一系列故事。影片中伟华是一名热爱中国文化的罗马尼亚歌手,在参加2001年北京电视台举办的“歌从这方来——第六届外国人演唱中国歌曲大赛”拿到金奖后,开始了他在中国的事业。十多年间,伟华定居北京,学习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尽力地向中国民众展示真正的罗马尼亚,传递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情谊,搭建起了中罗文化交流的坚实桥梁。

不同于《歌者伟华》讲述外国人在中国的经历,微电影《Cidy》讲述了中国援建南亚的技术人员小鹏与孟加拉当地小孩Cidy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成为朋友的故事。狂热喜欢足球的Cidy,刚开始一度敌视因为工程占据了他“足球场”的技术员小鹏,但随着接触交往增多,两人慢慢成为了朋友,小鹏教给Cidy识写汉字,冒着大雨去救治Cidy的亲人,Cidy也帮助小鹏完成工程测绘,甚至为了救治被蛇咬的小鹏拆掉了自己最心爱的布制足球,后来小鹏要离开孟加拉,Cidy搭车来到机场附近的小山上对着刚刚起飞的飞机不停地喊着“bye-bye peng”的镜头令人动容。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组委会、中华慈孝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的“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大众的参与。目前征集阶段已全面结束,即日起至10月30日,欢迎广大网民进入官网为自己喜爱的作品投票。最终由网民投票、电影专家评审出的100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将在今年12月公布最终结果并展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