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路上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公安

作者:林笛 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6-10-08 10:39:0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

《意见》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各大主要媒体纷纷以专版、解读、评论等形式进行了重点报道,对《意见》给予了充分肯定;社交媒体上,广大网友也积极讨论,发出了支持和赞许的声音。

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法治公安建设正开启一段全新航程。在依法治国道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公安,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心声。

意义:法治公安建设进入全新阶段

“这些年公安机关执法的改善和成绩有目共睹。”一名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

回顾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各大媒体一致作出了积极正面的评价。

新华社发表评论,表示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法治公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安机关涌现出吴春忠、崔光日、汪勇、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等一批规范执法、执法为民的典型,公安执法权力运行、管理监督机制和执法质量、执法公信力,均得到显著完善和提升。”

《经济日报》指出,作为公安机关近年常抓不懈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执法规范化建设经过改革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公安执法办案更加文明规范。”

《法制日报》认为,“在各地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中,广大公安民警无论是在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和执法理念、执法能力上,还是在权力运行、管理监督和执法质量、执法公信力上都有了明显提高。”

在社会舆论看来,此次《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法治公安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无疑对未来法治公安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与影响。

《光明日报》《法制日报》等媒体在评论中指出,《意见》的出台是新形势下对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作出的全面系统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标志着法治公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有力回应全民、全社会对法治公安的殷切期待”是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媒体的一致着眼点,“一系列新出台的制度机制,都是公安工作强基固本、科学化、法治化的必然要求,是回应党和人民期待要求的具体表现。”

“每一项便民利民措施的出台,我觉得都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在社交平台上,一名网友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建设法治公安的目的,就是要更好地发挥公安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生力军作用,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深化: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解决老问题

纵观社会舆论,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期待着一场有深度的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群众关注的深入,决定着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深度。近年来成为舆论热点的一些公安执法事件,客观反映出公安机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各大主流媒体认为,公安机关始终坚持通过各种措施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而此次《意见》也对这些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实打实、硬碰硬地提出了破解之道、治本之策。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紧扣“深化”二字,指出“适应新形势是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