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少年遇上沙漠 联合国环境夏令营让青少年在库布其种下绿色种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8 14:32:27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对于胤桐胤庭双胞胎兄弟来说,是个难忘的假期。

9月17日,是2016中秋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兄弟俩应邀来到位于北京三里屯的联合国大楼,在时隔一个多月后又和曾经陪伴自己在沙漠里摸爬滚打了7天的小伙伴们见面了,当大家一起回忆起暑假最热的时间里去库布其沙漠里参加环境夏令营的点点滴滴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伴随着眼泪、疲惫和快乐的时光。

当少年遇上沙漠 联合国环境夏令营让青少年在库布其种下绿色种子

2016年9月17日,北京联合国大楼院内,参加环境夏令营的部分营员、志愿者、老师和组织方代表合影 (图片来自北京正谷有机)

今年暑期,7月下旬和8月上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继前年和去年后又一次联合亿利公益基金会组织开展了两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环境展望》青少年环境教育实践营”,在中国海选了来自世界各地近80名关心全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9-16岁的青少年,分两期进入库布其沙漠,实地考察沙漠的生态修复历程和成果,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零距离的学习交流,较为系统地了解和体会了联合国刚刚发布不久的17个SDG(可持续发展目标)。

当少年遇上沙漠 联合国环境夏令营让青少年在库布其种下绿色种子

胤桐胤庭和组织方老师合影 (图片来自北京正谷有机)

胤桐胤庭参加的是7月下旬的第一期夏令营,虽然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但说起那7天,他们仿佛又置身那个炙热而神秘的沙漠。夏令营给他们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行程特别紧张,每天早出晚归,实地走访、上课、交流分享会,最长的一天里从早上4点出发到晚上9点才回到宿舍。刚开始的时候有不少同学晚上和家长打电话时掉眼泪,但当大家开始真正接触到沙漠那摄人心魄的美,了解到当地居民为了让沙漠变成现在的绿洲而近30年的坚持种树治沙时,小营员们也逐渐变得坚强起来。到最后要分别时,大家都依依不舍,甚至回到家中还会念念不忘那片神奇的沙漠和那帮不简单的小伙伴们。

当少年遇上沙漠 联合国环境夏令营让青少年在库布其种下绿色种子

夏令营分享会现场 (图片来自北京正谷有机)

这次到联合国大楼参加夏令营分享会,与部分在北京的营员重逢,大家都非常高兴,特别是见到了比营员更辛苦的志愿者和老师们,更是让胤桐胤庭感觉十分亲切。而当现场播放了纪录片《当少年遇上沙漠》的片花时,兄弟俩更是激动不已,因为他们正是纪录片的4个主角之一。

当少年遇上沙漠 联合国环境夏令营让青少年在库布其种下绿色种子

现场播放纪录片《当少年遇上沙漠》片花 (图片来自联合国环境署官员)

纪录片《当少年遇上沙漠》是绿艾纪录负责人龚志华在得知这次夏令营需要影像记录时,主动请缨义务承担的,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前期脚本准备,龚志华和营员们同吃同住拍摄并剪辑而成的。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去做这个事,龚志华说:“绿艾纪录从2009年就开始专注环保宣传,2013年有幸加入联合国中国可持续消费伙伴关系后,一直在策划做一个系列纪录片,用实例来讲述可持续发展的故事。近几年我们也参与一些相关纪录片的制作和出品,当我了解到库布其居民在亿利资源的带领下艰苦治沙28年,生态修复的同时也让企业和居民可持续发展时,我一直想把库布其的故事拍成纪录片,这次夏令营对于我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

当少年遇上沙漠 联合国环境夏令营让青少年在库布其种下绿色种子

纪录片《当少年遇上沙漠》视频截图

说起作为纪录片的主角参与拍摄,胤桐胤庭感觉很好玩,每天除了要参加已经十分紧张的夏令营行程,还要利用吃饭前后的闲暇时间和晚上睡觉前的时间来拍摄一些场景,虽然很辛苦,但这种不一样的体验,让他们终身难忘。“每个人都想改变世界,但是没有人想改变自己”兄弟俩过几天就要去英国上学了,面对接下来的学习之路,胤桐很认真地说道:“在实现联合国17项可持续目标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普通人能够做的,恰恰就是从这一分钟起,改变你们的生活方式,让它变得更加可持续。”

当少年遇上沙漠 联合国环境夏令营让青少年在库布其种下绿色种子

纪录片出品人绿艾纪录龚志华拍摄现场工作照

“‘全球环境展望’是环境署的旗舰报告,里面有非常多的科学知识,但是孩子们很难接受,环境署又继续开发了‘全球环境展望’青年版,并在此版本上组织了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希望籍此更好地传播环境科学最新知识和发展理念,让孩子们现在就具备面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情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代表处官员蒋南青博士对于夏令营和纪录片给予了高度肯定,“这次环境夏令营正值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球推行,通过实地考察学习的方式,能让青少年更真切地体会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和重要性。夏令营时间虽短,但是我们已经看到这些孩子已经在开始做环保项目,组织自己的环保社团。而这个项目已经成为培育未来青年环境领袖的一个摇篮。而用纪录片的方式来呈现是一种新的尝试,我们希望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关注和参与。”

说起这次环境夏令营对孩子的影响,联合主办方亿利公益基金会的窦瑞也是感慨良多:“现在家长都很关注孩子在适合的阶段培养相应的能力,而环保是要从小就开始,一辈子都要培养的。”

据了解,纪录片《当少年遇上沙漠》将作为绿艾纪录正在策划和制作的“可持续发展”主题系列纪录片《绿时代,微纪录》的第一集,于近期发布,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