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创新资源利用方式,推动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网
2016-10-09 18:13:42

王晓毅

推动精准扶贫,需要创新资源利用方式,将扶贫与未来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比如,将扶贫与光伏有机结合。

一方面,贫困地区的传统产业经常面临着市场风险。当市场状况比较好,扶贫效果就会比较好,贫困户可以得到收入,但是一旦市场变坏,贫困户就会受到损失,有时甚至因此重新陷入贫困。而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光伏不仅技术先进,而且需要较高的投资和不断的技术进步。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完善,光伏将逐渐减少对政府补贴的依赖,成为在市场上盈利的产业,或将保障贫困户的可持续收入。

在宁夏闽宁镇的生态移民村,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光伏发电设施分布在道路两旁、村民的房顶和空旷的荒地上,这是他们正在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贫困农户通过政府补贴入股光伏企业,光伏企业则按照贫困户优先的原则给贫困户提供固定的分红,从而让贫困户尽早脱贫。

另一方面,贫困地区发展缓慢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资源短缺,生态脆弱。在这些地区,依靠传统产业很难发展。比如宁夏的生态移民原来生活在南部山区,十年九旱,粮食产量很低,而且自然灾害频繁。当他们从南部山区迁移到北部黄河灌区以后,又面临着土地和水资源的限制,无法获得稳定收入,摆脱贫困。尽管搬迁到新的地方以后,外出务工的机会增加,但是妇女、50岁以上的男子非农就业机会大幅度减少,要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就必须开发新的资源,光伏正是西部地区重要的资源。在宁夏北部地区,年降雨量仅有200毫米,光照充足,随着光伏技术的开发,这些原本不能产生收入的自然资源变成了可以产生收入的自然资源。尽管由于技术原因,光伏所产生的经济收益还比较少,但是成功地将新的资源用于扶贫,扩大了扶贫的资源。

同时,光伏与扶贫相互结合,国家的财政投入也具有了双重意义,国家投入的资金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低碳发展,还发挥了扶贫的作用。在开展扶贫工作之初,国家就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提高贫困人口收入的同时实现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光伏扶贫则是以新的方式推动扶贫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将西部的资源充分利用,实现扶贫产业的稳定发展。(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农村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