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玲:云南如何破解习近平“扶贫三问”

作者:王虔 来源:中国网
2016-10-09 18:13:42

向春玲:云南如何破解习近平“扶贫三问”

向春玲在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县、贫困乡调研 (向春玲供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 王虔;实习王壹弘王玉莹)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脱贫攻坚业已成为当前中国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提出并回答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个关键性问题,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在广大农村地区,精准扶贫实践如何?对于破解“扶贫三问”又有哪些经验?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发展理论教研室教授向春玲深入云南玉溪、红河、昆明三地少数民族贫困县、贫困乡调研,带来了云南基层实践的答案。

贫困户如何识别?

层层评议+回头看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扶植对象精准这是最基本的工作。那么贫困户是怎样识别的?向春玲介绍,“我去的昆明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中屏镇书多乡芹菜塘村,这个村里有2个村民小组,第一个小组有19户。这1户里有3户的建档立卡指标。但是村民评的时候,有5户都是很贫困的。最后从这5户里又比较,评出来3个建档立卡户。”评议的流程是怎样的呢?向春玲给出了答案:首先是贫困农户申请,然后是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再交给村委会或驻村工作队核实,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县扶贫办复审再进行公告。“其中有两次公示,村里评完进行公示,乡里评完也要进行公示,公示时要让村民看评出的是不是贫困户,有没有存在不公平的情况,大家进行监督,最后报送县里审批。” 向春玲指出,经过自下而上的民主评议、公示、政府再确定审批,评出的贫困户是村民们基本认可的。以前,一些地区贫困户的确定存在优亲厚友的情况,现在要通过严格的民主程序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最近云南做的比较多的叫‘回头看’。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去年年底做的贫困户识别完之后过了几个月时间,要派了一支队伍专门去检查,落实的措施有没有不公,此后贫困户的情况有没有发生变化。” 向春玲介绍,贫困人口是动态的,如果一段时间之后已经脱贫了,“比如家里面有了用于消费的汽车,或者开了小企业、搞投资等等”这样的情况就不能再成为建档立卡户。当然村干部、财政供养人员也是不能当建档立卡户的。

向春玲指出,通过这样一些 “回头看”的举措,可以将已经脱贫人员尽早划离贫困户范围,同时还可以纠正早期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错误,真正让贫困户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云南在确立贫困户的过程中,一方面是识别贫困户,另一方面是践行“回头看”,这样可以让真正的贫困户成为建档立卡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