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老人树》:有一天,你也会变老

作者:李博晶 来源:中青在线
2016-10-09 19:44:18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博晶实习生杨海静)“当你老了,何去何从,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老人树》嚼碎虚伪,抛去肮脏,升华人性最亮的一面,只要善良。”一部关于老人题材的微电影——《老人树》在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引起网友们的共鸣。

整部影片以主人公大春的家庭为主线,以讲故事的方式巧妙地叙述了空巢老人大春父亲不想离开家人去敬老院,但是儿子工作忙又无法照顾自己,痛下决心让儿子把自己送进敬老院,当大春父亲来到敬老院后,深入了解到同院的老人各个家庭的故事。而故事最终体现的主题,就是关爱老人。

这是王嘉华导演继《补丁》后,又一部反映两代人之间微妙关系的作品。影片从始至终流露的都是对待老人除了要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外,要尽可能多的去关爱他们精神需求。王导说“就像关爱孩子一样,从小到大老人的关爱都没有变,但年轻人的时代感不一样了,自身工作压力的原因让我们往往会忽视对老人的关爱。”王导希望通过描写一个家庭的小故事,以小见大,最终引发社会的关注。他呼吁人到中年,尤其自己要做好表率,就像片头讲“总有一天,你也会变老”。

影片主角大春的扮演者侯旭老师虽然是歌手出身,但却将剧中角色恰到好处地演活,当镜头聚焦在大春告知父亲要将其送进敬老院时,脸上的无奈看似是真情的流露,使人感同身受。在采访中,侯旭表示,“现代人生活忙忙碌碌,无暇顾及到家庭,很多人也由此忽视老人的存在,所以从道德和社会效益上来看,《老人树》都值得去做”。

《老人树》的全部意义在于告诉人们:倾其一生为孩子遮风挡雨的老人树不再挺拔,甚至还需倚仗当年的小树。对于世界而言,你是一个人;但是对于父母,你是他们的全世界。多花些时间去读读父母脸上的皱纹,善待老人,虽然你是老树脱出的新芽,但终有一天你也会变老。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组委会、中华慈孝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的“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大众的参与。目前征集阶段已全面结束,即日起至10月30日,欢迎广大网民进入官网为自己喜爱的作品投票。最终由网民投票、电影专家评审出的100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将在今年12月公布最终结果并展映。

《老人树》视频链接:http://v.cyol.com/content/2016-10/08/content_141967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