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推动中葡互利合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10-10 10:25:50

中国和葡萄牙对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有着强烈愿望,两国经济向好为双方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夯实了中葡合作根基。放眼长远,中葡在共建“一带一路”、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面临诸多新机遇

今年是中国和葡萄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经贸、投资、能源、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中葡互利合作关系面临宝贵的发展机遇。

首先,中葡双方对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有着强烈愿望。近年来,两国战略互信不断加深,高层往来不断,相互理解支持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葡方视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互利共赢的典范,看重中国新兴大国地位。葡总理科斯塔表示,将采取措施深化葡中全方位合作,尤其是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其次,两国经济向好为双方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和葡萄牙走出债务危机,中葡经贸投资合作稳步增长。去年,在中国对外贸易和中欧贸易双双下滑的背景下,中葡贸易额逆势增长8.6%,且中方对葡出口和葡方对华出口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中国已成为葡在欧盟外的前三大贸易伙伴,葡萄牙的葡萄酒和优质乳制品等已进入中国百姓家庭。今年中葡贸易再上新台阶,前5个月双边贸易额为21亿美元,同比飙升20%。在投资方面,中国对葡投资总额已接近80亿欧元,葡萄牙成为中国对欧投资的第五大目的地国。近年来,葡大力推进企业私有化进程,欢迎外国企业前来投资,很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其中。与此同时,葡萄牙对华投资也在稳步推进,包括中交虹桥、烟台麒麟包装、凯威斯葡萄酒业等在内的200多家葡资企业顺利发展。

第三,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夯实了中葡合作根基。统计显示,去年赴葡旅游的中国游客达25万人次,比之前的12万翻了一番还多。在留学生方面,几年前,在葡留学的中国学生只有200余人,目前已接近千人。如今,葡高校已开设3所孔子学院,第四所孔子学院也即将挂牌。从去年起,汉语教育也已正式进入葡公立教育体系,走进十几所中学的课堂。

放眼长远,中葡在共建“一带一路”、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面临诸多新机遇。中国正与有关国家一道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历史上,葡萄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一站,如今则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无疑将为两国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动力。

此外,中葡在面向葡语国家、欧盟国家的三方合作等方面也有巨大潜力。葡萄牙对葡语国家有传统影响,也是欧盟重要成员。近年来,中葡两国企业在共同开拓葡语国家、欧盟国家市场方面已取得良好成绩,为中葡两国开拓三方合作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去年,中国三峡集团与葡萄牙国家电力公司决定联合投资开发英国MORAY海上风电项目,标志着中葡英三方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葡萄牙尽管分处欧亚大陆的东西两端,但地理上的距离并没有阻碍彼此深化合作的步伐。我们有理由相信,中葡互利合作将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双方友好合作的巨舰将遨游在广阔壮美的海洋。(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