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织就网络强国梦的新经纬

作者:国平 来源:光明网
2016-10-10 17:39:29

10月9日,国庆假期刚过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作为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提出了网信工作的六个“加快”,对建设网络强国意义深远。

十八大以来,网信工作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记挂关注的大事。从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主旨演讲,从网信工作座谈会到本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总书记不断就网信工作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本次六个“加快”,则以技术和治理这经纬两线,进一步勾勒出日渐丰盈的网络强国之梦。

“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总书记对网络信息技术这条“梦之经线”的重视程度有多深?四个毫不犹豫的“最”字体现得淋漓尽致。正是因为充分认识到了网络信息技术对于中国发展非比寻常的重大意义,总书记用三个“加快”直指这一领域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

自主创新要的是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数字经济要的是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剂,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要的就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可以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构建了从技术本身、技术转化到技术保障的完整链条,筑造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基石栋梁。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总书记提出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三组关系,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四种能力,格外清晰地明确了今天合格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能力。也只有锻造一支学网、懂网、用网的干部队伍,才能事半功倍地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在这场金秋十月举行的集体学习里,总书记对网信事业发展的殷切期盼和高瞻远瞩,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美好明天。(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