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

作者:国平 来源:中国网
2016-10-10 19:51:59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网络强国战略如何推进成为当代中国面临的时代课题。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在新格局下如何加快发展把握主动的方向和路径,意义重大。

自22年前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国的网信事业发展生机勃勃。如今我国已经拥有7亿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固定宽带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与乡镇,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与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世界第一……网络已深度融入社会、融入生活。网信事业发展的中国故事,成为新世纪中国巨龙腾飞的生动写照。

同样的现实是,与世界网信强国相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21世纪的今天,网信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历史机遇稍纵即逝。网信强则国强,这是网络时代一个不证自明的现实。放眼世界,互联网产业体系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世界的博弈正日益成为地缘政治博弈与国际格局演变的重要力量。

在此背景下,习总书记提出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这“六个加快”高瞻远瞩,切中要害,落实好“六个加快”的要求,网络强国建设必然路明步稳。

创新驱动是动力之源,推进网络强国战略首先要在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上寻求新突破。应该认识到,网络信息核心技术缺失是我们的最大“命门”,前沿技术的落伍会产生叠加效应。我们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集中力量、刻苦攻关,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面对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日益深度融合的世界大潮,我们要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让互联网之光点亮人民的生活,它也就必然能照亮国家的未来。(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