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要做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

作者:吴苗苗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0-11 16:47:00

脱贫攻坚以来,农村改革实践像一台发动机,源源不断的为“三农”输送能量,人们津津乐道的看到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摘掉了贫困帽子,甩掉了贫困包袱,农民越来越有精气神儿了。如今进入精准扶贫攻坚拔寨阶段,如何进一步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如何进一步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让农村更上一层楼,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

基层党组织,与农民密切接触,了解农村状况,深知农民想法,在精准脱贫之路上有着绝对的“带路”优势,是精准扶贫的战斗堡垒。那么,如何实现精准脱贫稳步前进,是现阶段基层党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

要在“稳”字上下功夫,做好党的政策“代言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稳定是广大农民切身利益。一切发展都要建立在“稳定”上,才会让农民真正享受发展红利,真正有获得感。稳不稳,关键还是要看政策落实得恰不恰当,基层党组织是扶贫政策的最终落实核心,能不能根据乡情民意恰到好处地落实政策,是稳之关键,更是贫困户的“定心丸”。所以,要客观认识乡情,正确解读民意,恰当落实政策,做好扶贫政策的“代言人”。

要深入农村,融入农村,做好贫困地区的“扎根者”。党和群众是鱼水关系,在脱贫之路上应和群众相知相融。在发展过程中,农民既有不同家况,也有不同需求,深入农村就是要去了解大大小小的需求,去收集形形色色的点子。党员干部要善于做“思想箩筐”,把有价值的菜都装进来,才会做出美味可口的“致富汤”。融入农村,就要求党员干部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到农民中去一起大干特干,在农民中间生根开花,稳妥扎根。

要带领农村,做好安居乐业致富“带头人”。“领导班子强,屋脊一根梁”,在脱贫致富途中,基层党组织应做好领头雁,带领广大农民找准致富方向,找对致富路子,用党的干事创业精神头儿激发农民创业致富精神气儿,用党的实干担当引领农民脚踏实地。在农业技术方面,党员干部更应做好引领工作,组织农民学习进步,培养、带领出一批批现代化农业高技术农民队伍。在通往全面建设小康的路上,党员干部要时刻冲锋在前,事事需打头阵,为农民做好安居乐业致富闯出宽阔大道与天地。

精准脱贫如日中天,基层党组织应迅速找好角色定位,做好扶贫政策“代言人”,做好贫困地区的“扎根者”,做好安居乐业致富“带头人”,为农民走上幸福康庄大道,不惜所有奉献力量!(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