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助力托举民族复兴中国梦

作者:景向辉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10-11 19:54:40

二、建设网络强国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重要安全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家安全头等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国家安全的新特点新趋势,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谋划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确立了重要遵循。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在今年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他又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网络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建设网络强国,维护网络安全尤其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提升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与水平的重要内容与关键环节。从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发生的一系列典型事件来看,网络传播已经成为西方霸权主义对外进行意识形态输出与干预渗透的最重要平台。一些势力借助网络传播等方式在国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频频制造战乱和动荡,如20世纪末至本世纪初中亚、中东北非以及独联体国家接连发生的“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最终成为“阿拉伯之冬”。

随着我国大国崛起之势持续而不可阻挡,引起了西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的极大警惕。尽管我们一再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发展目标就是让13亿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但国际上一些势力仍然不愿放弃冷战思维,利用各种手段加速对我国实施战略围困与挤压,妄图借此阻断我国和平发展历史进程和“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实现。已有大量证据表明,近些年来西方霸权主义通过议题设置、操控事件发布权和解释权干扰舆论秩序、炮制概念“污化”党的领导和现行体制、利用重大事件时间节点主动挑起历史和意识形态问题争论等手法,策划挑动社会舆论分裂,打击主流舆论,进而持续对我国边疆和港澳台等地区操纵实施文化渗透和干预。

需要指出的是,“以力假仁者霸。”西方霸权主义一系列行径悖逆当前世界求和平、谋发展的大势,损害国际规范的公正性,直接威胁现有国际治理体系。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正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日益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运动正在进入新一轮谋求振兴期,对西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构成了巨大牵制。越是在这样的紧要关头,越是需要我们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保持坚定的政治清醒,保持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国家安全保障。

三、建设网络强国的最终目的是更好造福人民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首要一条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八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中一条“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建设网络强国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更好造福人民。无论是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还是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六个方面的大问题,亦或是强调网络强国的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一再强调,网络强国建设的目的是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最终更好地造福人民。他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他再次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建设网络强国,助力托举民族复兴中国梦,是时代的呼唤。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巨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世界上共产党及各种进步力量,形成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总体低潮中的局部高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我国在全球治理层面提出一系列原创性“中国方案”、发出一系列“中国声音”,正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日益增多的认同,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这些为我国的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并牢牢抓住这些宝贵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经过几代人努力,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此之近,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是对前人的责任,也是对后人的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