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出访:提升双边关系、推动“金砖”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0:22:53

10月13日至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外媒对此密切关注,认为此访将加强中国同柬埔寨、孟加拉国的双边关系,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共赢。

据柬埔寨《高棉时报》7日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期待中国领导人来访,他认为习近平此行很有可能提振柬埔寨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洪森称,习近平访问柬埔寨期间,两国将签署28份双边合作协议。“通过签署这些协议,我们努力尝试打开中国市场,对于柬埔寨的农业产业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柬埔寨“最高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梅•卡利安认为,习近平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中柬两国业已紧密的双边关系。

孟加拉国各界同样对习近平来访充满期待。孟加拉国《达卡论坛报》9日报道称,习近平此访将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对中孟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习近平出访期间,两国将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强投资和产能合作”。中国将投资孟加拉国的基础设施、能源、电力和交通等领域。

习近平出访前夕,孟加拉国《每日星报》主办了一场题为“孟加拉国-中国关系:连接两个经济体”的圆桌会议讨论,邀请外交官员、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畅谈两国关系未来走向。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互信合作的加深,中孟双边关系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将会助力两国经济进一步增长、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孟加拉国 “政策对话中心”执行理事穆斯塔菲兹•拉赫曼表示:“我们应当与中国磋商,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

《每日星报》11日评论称,近年来,中国对孟加拉国的投资持续增加,达卡方面已经准备好向中国投资者提供一个经济特区。如若特区得以建成,中国投资者将会把工厂迁往此处,最终帮助孟加拉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服装出口国。

英国《金砖国家邮报》关注习近平的印度之行。报道称,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期间,将同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商讨如何增加金砖国家内部的贸易投资。中方认为金砖国家间商建自贸区可以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可以帮助金砖国家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同时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南南合作。(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