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周大泉:勤心尽力斗毒魔

作者:周倩 来源:央视网
2016-10-12 10:49:14

“雏鹰”周大泉:勤心尽力斗毒魔

在云南西南边陲,有一个被世人喻为“白马腾飞”的地方——耿马,耿马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达47.3公里。在边城耿马警队里,有这么一名禁毒“雏鹰”,虽然警龄不长,但是工作成绩却很突出。他入警后认真钻研缉毒业务,不断摸索毒品犯罪的活动规律与特点,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自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参与侦破毒品案件 500余起,抓获罪嫌疑人370名,捣毁零贩窝点40个。

他,就是耿马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周大泉。这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汉子,有一股傲气和不甘人后的骨气,身处顺境时他可以乘风破浪,处逆境时他仍能站稳脚根、昂首向前。

小线索破大案 从警300天缴毒12.5公斤

2007年11月,周大泉在派出所办理一起治安案件时,涉案人员在不经意间提到某宾馆内可能有人持有毒品,这一细小的线索引起了周大泉高度关注,他多次出入涉案宾馆进行排查,最终在宾馆一房间内发现了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但通过现场盘问并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正当其他民警准备离开时,周大泉犀利的目光锁定在男子手中的一把钥匙上,并通过这把钥匙,将民警引向隔壁的房间,随即在该房间的床垫下搜查出一包毒品海洛因,计重12.5公斤。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就能破获万克大案,周大泉靠的是敏锐的洞察力和高度的责任心。

“雏鹰”周大泉:勤心尽力斗毒魔

耿马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 周大泉

广辟信息渠道 平凡工作中锻造辉煌

2012年9月30日,这天是中秋佳节,人们都在为与家人团圆忙碌着,而周大泉却又一次违背回家团聚的承诺。因为他获息,中秋之夜将有毒品从境外入境,而情报就是命令。

通过一天的核查,直至晚上21时,他得到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有两个妇女可能携带毒品,乘坐一辆牌照为云ST15XX的出租车往镇康木厂方向驶去。获取此情况后,周大泉迅速叫上队员,火速赶往目标地点,22时许,在镇康县公安局木厂派出所的协助下,将运输毒品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截获,并查获海洛因和冰毒共计2.530千克。

2012年10月1日,刚出差回来的周大泉本打算休整两天,但有情况反映,国庆假期期间将有一批毒品从境外运往大理巍山县,运输工具是摩托车。获取此情报后,周大泉立即在边境线布控,一干就是三天三夜,期间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和寂寞的煎熬。10月4日9时许,线索反映毒贩已改变运毒工具,用一辆工程车佯装运输工程材料过境,当时只知道工程车是一辆绿色的齐头车,牌照不清,携带毒品的妇女坐在副驾驶室上。周大泉来不及多想,立刻赶赴镇康县公安局,通过视频抓拍系统,对百余辆工程车进行逐一排查,最后筛除至3辆疑似车辆,其中一辆于10时30分已驶出云县。周大泉向领导汇报后立即进行追查,随后,在大理南涧县公安局的协助下,将此车截获,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缅籍妇女王某二人,缴获毒品海洛因46块计重26.098千克。

多年来,周大泉先后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地宣传禁毒知识70余次。在开展全民禁毒工作中,他深入边境开展调查走访,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经过长期的摸排、认真研究分析,逐步掌握一些犯罪活动规律,破获了一大批要案,仅2013年就破获案件19起,缴获毒品327.55千克,毒资105万元,捣毁境外毒品加工厂一个。

“雏鹰”周大泉:勤心尽力斗毒魔

耿马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 周大泉

舍小家顾大家 为了禁毒事业无怨无悔

2013年11月8日,周大泉血压突然升高、晕倒在工作岗位,医生初步诊断为心脏病(三尖瓣返流),院方要求住院做进一步检查,而倔强的周大泉只打了两瓶点滴,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亲戚朋友们都说周大泉是个“工作狂”,聚会时总是莫名其妙的不辞而别,逢年过节经常放家里人的“鸽子”。但周大泉常说,既然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份职业,就必须把它干好。

一年365天,他只有30来天能与家人在一起,儿子快两岁了,每当周大泉伸手去抱时,儿子总是躲避他,因为对于儿子来讲,他太陌生了。一次,周大泉在侦办案件时,妻子突然打来电话,称儿子发高烧,要他马上回家,接到电话后周大泉不知该如何应对,只能用一些朴实的话语安慰妻子,因为他马上要跟专案组出差办案,自己又是主办民警,实在无法请假,妻子虽充满无奈,但也表示理解丈夫。

没有誓言、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只有使命感和事业心。周大泉无怨无悔地从事着他挚爱的缉毒事业,就像耕田的农夫,不计辛劳、不慕清闲、不求安逸,埋头实干在田间,用布满荆棘的双手捧起秋天金灿灿的硕果,用老农最朴实的微笑释怀,辞去辛劳和疲惫、脚踏实地、笑面人生。(文/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