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坐着火车跑”新奇背后是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6:06:46

10月7日,装载着39辆米轨石砟车的列车从太原铁路局太原北站发出,这批由中国中车公司制造的货车将“乘坐”火车专列发往天津港,然后装船走出国门,最终运抵阿根廷。这是太原铁路局与中车公司首次合作采用火车装火车的运输模式。(央广网10月9日)

早在今年4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就与家电龙头企业海尔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中国铁路已与9家国内知名企业达成“总对总”战略合作模式,而各铁路局层面达成合作的企业也有76家,开启了路企合作互利共赢新局面。

此次铁路部门与中车公司合作,是“总对总”模式的再次延续,铁路部门为做好这批“火车”的运输工作,在装配、仓储、加固等方面“私人订制”,采取开行货运专列的一条龙服务方式,确保了货物的安全及时运抵港口,为企业降低了运输物流成本。

此外,铁路货运具有长距离大吨位、受环境影响小,物流成本低等优势。而铁路货物专列在此基础上,还采取固定车次、固定编组、固定时间、固定线路、固定停站这“五定”方式,相较于一般货物列车而言,采取铁路专列运输方式,为该批货物运输节省了将近1/3的运输时间,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

自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我国便致力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对相关国家进行投资,通过出口相关技术及材料,加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及技术标准体系对接,从而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此次出口阿根廷的39辆石砟车,便是其中的一部分。近几年,中国已向澳大利亚、蒙古、摩洛哥、毛里塔尼亚等多国出口自主研制的石砟车,有效助力各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

铁路部门为出口产品大开绿色通道,让火车也能“坐上”火车跑,这看似新奇的表面,背后不仅是铁路部门“总对总”模式的生动体现,也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行动,开创了路企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叶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