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选举制度成了“输家”

作者:韩显阳 来源:光明日报
2016-10-12 18:55:57

9日晚,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第二场电视辩论在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华盛顿大学举行。在长达90分钟的公民提问式辩论中,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与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互不相让,针锋相对。

美国选举制度成了“输家”

10月9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华盛顿大学,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左)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参加总统候选人第二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史上最污的大选电视辩论

辩论举行前,特朗普贬低女性的“龌龊音频”被公之于世,使这场辩论的话题性更高。而希拉里·克林顿那边也有麻烦,“维基解密”公布了大量邮件,其中涉及很多民主党内部腐败问题。

为平衡“龌龊音频”丑闻,特朗普在辩论前特意找来4名曾指控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性侵的女性,声称“比尔虐待女性,希拉里恶毒攻击这些女性”。

辩论会正式开始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著名主持人库珀发问,你们两位是否给当今年轻人做了好榜样?特朗普先是针对11年前对女性的粗鲁言论称,“我觉得很羞愧,我道歉,但这是一段更衣室里的对话”。旋即,特朗普将矛头指向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他说,他对女性很尊重,“相比我的言论,被希拉里丈夫伤害的女性就太多了”。

希拉里对此则表示,特朗普不适合当总统,“虽然他说录音不能代表其真实性格,但是自从大选竞选以来,我们都看到了特朗普先生对女性的不礼貌、轻慢……并且,他对拉美裔移民、非裔居民、穆斯林、残疾人等也是此种态度。无疑,音频中反映的就是真实的特朗普”。

不过,“性问题”是特朗普和希拉里都不愿意提及却无法回避的话题,因为记录都不光鲜。显然,两人对“你们两位是否给当今年轻人做了好榜样”的提问,均无法给出正面的、令人满意的答案。

辩论过程中,特朗普和希拉里围绕“邮件门”“奥巴马医改”、中东难民接收、大法官任命、能源与税收政策等展开激烈厮杀。对于“邮件门”,希拉里声称,“我错了并为此抱歉,我会对使用这个电邮服务器的行为负责”。而特朗普却不依不饶,称自己一旦当选,将指派特别检察官彻底查清“邮件门”事件的来龙去脉,“并让你入狱服刑”。

俄罗斯及普京多次“躺枪”

鉴于当前美俄关系坠入谷底,曾经作为奥巴马对俄政策重要决策人和主要执行者的希拉里毫无顾忌地攻击俄罗斯,让普京总统多次“躺枪”。

在谈及中东移民话题时,希拉里称难民中有许多儿童,他们饱尝痛苦,“这些都拜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所赐”;俄罗斯已经决定全面入侵叙利亚,他们还做出了希望谁成为美国总统的决定,“而那人不是我”。接下来,希拉里认为俄罗斯看上了特朗普,“他们在幕后操纵美国大选,操纵我们的网络系统,获取信息,这是从未有过的外国政权侵入……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想帮助特朗普当选总统,因为普京得到他的多次赞扬”。

特朗普一方面指责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所做的“所有外交决策都是一场灾难”,称如果能与俄保持良好外交关系,将会有利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另一方面,他竭力与俄及普京本人撇清关系,称不仅从未见过普京、访问过俄,而且他也未从俄银行贷过哪怕是一美元。

在第二场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中,有关中国的讨论大幅减少,两人总共4次谈到中国。特朗普首先提到,中国把7%的经济增长率“视为一场全国性灾难”。随即话锋一转称,与此相比,经济疲软的美国经济只有大约1%的增长,其原因无疑是奥巴马政府推行的高税收。接着,特朗普指责中国向美国倾销钢材,“是在扼杀我们的钢铁工人和钢铁企业”。希拉里则反唇相讥,称投资地产的特朗普买中国钢材建房,“一旦我当选总统,将委派贸易检察官来确保中国不会占我们便宜”。

“50多年来最华而不实的辩论”

观察家指出,此次辩论是美国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举行50多年以来最“华而不实”的辩论。如果非要界定“孰赢孰输”的话,那就是希拉里“未赢”、特朗普“止血”,而美国选举制度“大输”。

希拉里的民主党团队错过通过此次辩论“碾压式”打击特朗普的绝佳时机,特朗普支持者选票并未流失。与首轮辩论后局势明显占优相比,希拉里此次属于“正常发挥”,基本上注重展现自己内政外交经验,同时提醒选民对特朗普言论做好“事实核查”。要知道,不仅《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CNN等主流媒体支持希拉里·克林顿阵营,而且就连一向不选边站队的《外交政策》杂志、《今日美国报》《亚利桑那共和报》等也公开力挺她。

而对于特朗普来说,避免了在距离选举正式投票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出现“断崖式崩盘”局面的出现,成功“止血”。经受住了48小时“危机处理模式”考验,特朗普“以攻为守”,“邮件门”“缺乏诚信”“班加西事件”等都切中要害。同时,特朗普还将“龌龊音频”定性为“更衣室谈话”,暗示这是“大多数男人私下里都会犯的错误”。

之所以认为这是美国选举制度“大输”,在于这场全美甚至世界瞩目的辩论会,变成竞相“戳穿”对手谎言的无情互撕。辩论中,两名候选人不但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政策阐述,而且充斥了“性骚扰”“丑闻”以及“下监狱”等字眼,真实地呈现了美国作家马克·吐温1868年政治讽刺小说《竞选州长》的“经典场景”。试想,某位候选人当选美国总统,其污点也是世人皆知。由此角度看,美国一再吹嘘并向世界推销的“几无瑕疵的民主选举制度”,在此次大选中彻底暴露了真实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