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周上“抢”总理

作者:中国政府网
2016-10-13 12:44:03

双创周上“抢”总理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刚刚向李克强总理介绍完他们打造的“第一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把总理“拉”到展台前,介绍腾讯在众创空间、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而这两个展台,据说都不在总理既定的参观路线内。

双创周上“抢”总理

10月12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展览厅,参观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相关主题展示时,来自全国的创客们“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抢”总理到他们的展位,总理也一再打破既定参观线路,为创新创业者们“站台”。

“因为后面还有一场‘重量级’的座谈会,为了控制参观时间,我们曾经提前粗略规划了一条参观路线。”一位"双创周"活动组织者透露,“但过于热情的创业者们完全打破了我们预定的方案,总理的参观也比预定时间延长了一倍。”

双创周上“抢”总理

企业“花式”求关注:CEO上阵、搭建咖啡厅、展台摆汽车

为了成功“抢”到总理,参展的企业负责人和创业者们可谓“各出奇招”。一个创业团队与他们展示的机器人一起呼喊“欢迎总理”,终于成功把总理“抢”到了他们的展台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亲自上阵”向总理发出邀请:“我们还想请您给创业者发创业‘红包’。”

李克强欣然应允,在屏幕上点击一个按钮。一块大屏幕上立刻不断弹出创业者“成功领取1000元红包”的信息。总理此次发放的红包共计100万个,可以用于购买商标注册、社保代缴等企业服务,助力扶持创业创新。

致力于创业服务的“3W咖啡”直接在展厅现场搭了一间咖啡厅,还在路演舞台的背面的墙面上挂上了几个大字:“今天的路演是你们明天的预演”。这句话,正是李克强总理一年前在北京中关村到访3W咖啡时对创业者的鼓励。

双创周上“抢”总理

一位创业者向总理介绍,他们与瑞典的创业伙伴们一道,用4天3夜的时间,研发出一台自动规划路径、清除障碍的轮椅设备,让腿脚不方便的人们也能便利出行。

李克强对此称赞道:“我们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有接近2亿的老年人,还有2000多万人左右的重度残疾人,需要多种辅助工具。这方面的市场巨大。”

参展的创业项目,既有轻型跨坐式单轨交通系统、新型“超材料”等“高精尖”产品,也有新成立的港交所前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以及一大批服务众创、众包的平台机构。

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硬蛋”在展位上摆出一辆汽车,成功吸引总理驻足。平台负责人介绍,他们用互联网打造一条“从创客到规模化产业的路径”,目前平台已吸引1.3万家创业企业入驻。旁边这辆智能电动汽车就是其中一家创业企业的成果。

李克强笑称这台汽车的外形“好像来自好莱坞电影”,并询问车辆使用什么种类的电池,是否实现了量产,肯定他们通过互联网“集众智”,实现“众创共享”。

双创周上“抢”总理

总理鼓劲创业者:比手势合影、鼓励小创客、拍全景合影

“总理,能不能跟我们一起合影,再和我们一起比一个手势?”一位创业者向总理摆出一个竖起大拇指、食指和小指的手势,“这是听障人国际手势,表示‘爱’的意思。”

得知这个参展的创业团队由听障人士组成,主要研发助听器、听障人士社交工具等产品,李克强愉快地摆出手势与大家合影,并应邀在“关爱听障人创业”画板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在全球首个用于乳腺诊断影像锥光束乳腺CT展台前,李克强鼓励项目负责人进一步发展筛查技术。“我们已经在农村对‘两癌’进行免费筛查。政府需要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公共产品。希望你们研发出更好的技术加以支持。”总理说。

事实上,参加双创周活动的,除了青壮之年的创业者外,还有一些面庞稚嫩的“小创客”。一位中学生告诉总理,他希望从“未来人类的角度”,思考50年后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改变。李克强笑着鼓励他“再想得大胆一些”,“创意无限”。

“我们是做全景相机的,您和我们全体创业者拍张全景照片吧!”在创业者的层层“人海”中,一位创业者的高呼成功“抢”到总理关注。年轻创业者们簇拥着总理合影,留下一张总理与创业者的“全家福”。

双创周上“抢”总理

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对中国现实非常深刻的思考

创新创业的热潮不仅体现在深圳湾创业广场这些充满热情的创业者身上,更体现在一组实实在在的数据中:今年上半年,我国受理专利申请144.5万件,同比增长37.8%;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利润增长18.9%;大型企业尤其是央企的双创平台数量增加了一倍;全国新登记企业261.9万户,同比增长28.6%,初创企业用工需求增长213%。

“总理2014年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对中国现实非常深刻的思考。解决的是就业和创新这两个中国经济中最重大的命题。”在当天晚些时候的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密集与20多个创业团队互动交流后,李克强总理走出展览场馆,准备出席下一场“重量级”座谈会。但一位创业者的高呼让总理再次停下脚步:“总理,我是农民工创业者!”

“你是做什么的?”李克强笑着迎上去问道。得知这位创业者根据市场需求生产优质有机农产品,总理当即肯定:“双创绝不仅仅是电商等服务业,而是对一二三产业都能实现全覆盖!”

创业者们再次欢呼着把总理“包围”起来,争相与总理握手,并请总理对创业者寄语。李克强大声说,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聚集在一起,显示出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创造的智慧和力量。

“创意是无极限的,创业也是无止境的。”总理说,“希望明年的双创周上,大家做出更好的创新创业成果。更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把创意变成现实。”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