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

来源:南方日报
2016-10-13 14:52:21

“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基本取向,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抓好改革落实。”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改革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各地区各部门全神贯注抓好改革落地工作、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提供了重要遵循。

“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势,又要取实。如果没有求真务实的态度、狠抓落实的干劲,再好的改革举措也难以落地生根。纵观中央深改组这28次会议,狠抓改革落实是一以贯之的要求。“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来,持之以恒抓改革落实”“目标任务要抓实,精准落地要抓实,探索创新要抓实,跟踪问效要抓实,机制保障要抓实”“鼓励广大干部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盯住干、马上办”“对改革抓得实、有效果的要表扬,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问责追责”……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带有强烈的问题导向,明确解答了抓落实在改革整体布局中的重要位置,为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注入了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面对这场事关中国长远发展的深刻革命,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推进改革。只要符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只要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坚决地破、坚决地改。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是改革的责任主体,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地方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改革主体,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任务越重,困难越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一鼓作气、坚定不移,一竿子插到底,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无论是中央部门还是地方部门,都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不论有多大困难,都要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改革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让全社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落实改革,必须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和利益问题,服从改革大局,尤其要倡导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破除利益固化的樊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天,改革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美好的目标就在前面,风险和考验也摆在我们面前。下好改革大棋局,各地各部门必须端正思想认识,不能总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忽视改革总体要求,不顾改革总体利益,搞各取所需、挑三拣四,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而是要从大局出发,按照党中央部署统一行动、令行禁止。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引起的利益关系调整,要高度重视、统筹各方、分类处理,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凤凰涅槃的决心,在“破”与“立”的统筹兼顾中把改革不断推进。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从中央到地方都必须把改革抓在手上,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层一层往下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中央部门作为改革政策的制定者、推动者,既要抓具体改革举措推进落实,又要抓牵头改革任务统筹协调;既要抓本部门改革,又要抓对地方改革的指导。地方党委政府作为改革政策的实施者、执行者,对中央有具体要求的改革任务,要不折不扣落实下去;对中央提出原则要求的,要结合实际进行细化实化;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改革任务,要立足全局、通盘考虑、抓紧推进、敢于突破。同时,要注意评估改革推进效果,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落地。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舍我其谁的精神风貌,带头推进改革。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排头兵,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动力支撑。

南方日报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