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国有企业要成为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来源:南方日报
2016-10-13 14:52:21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0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既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一项重大政治原则,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首先要牢记“五个坚持”的总要求,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首先要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即“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明晰其与其他治理主题的权责边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其次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监督管理,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第三要把握“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等方式,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必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从严抓起。组织上,要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管理上,要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三会一课”要突出党性锻炼;思想上,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时,地方各级党委要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国有企业的性质、地位、作用以及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也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一以贯之,国有企业才能沿着“三个有利于”的方针扎实走远。广东各级党委及企业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使之成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力量,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南方日报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