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来源:人民网
2016-10-13 22:23:16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从外表看,位于深圳市深圳湾创业广场的这座篷房极为普通,铝合金的骨架外搭着乳白色篷布。而就在10月12日下午,这个房间内却刮起了一场不小的“创客风暴”。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腾讯公司主席马化腾、德国iF设计大奖组委会主席拉夫·威格曼等在内的12个国家和地区的87位顶级创客云集于此。用一句时髦的话说,“你能想到的和想不到的创客大咖们都来了”。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双创周”)当天在深圳启动,中外媒体评论说,双创周让“全球最强大脑”齐聚深圳,为这座城市掀起“创客潮”。而李克强总理主持的这场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无疑最具思想含量。

详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回应网约车等民生关切,承诺政府将继续为双创创造良好环境。一个多小时里,李克强与全球创客大咖们刮起“头脑风暴”,创制出一场“智慧盛宴”。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蓬勃兴起可以说是‘应运而生’”

马云用“对中国现实非常深刻的思考”来概括,马化腾用“很振奋”来形容,库克开门见山说“非常兴奋和支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接连用了一串排比表示“看好、拥抱和期望”。让这些中外顶级创客们异口同声点赞的,正是李克强总理两年前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座谈会上,李克强详细阐释提出这项改革的原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蓬勃兴起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他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至今依然复苏乏力,在危机造成的阴影中徘徊。这也给世界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人类是有智慧来应对挑战并将其变为机遇的,这就使我们凝聚到了一个词上,叫做创新。”李克强说。

事实上,这也是与会者的共识。苹果公司以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著称,其首席执行官库克告诉总理:“创新是促进经济繁荣和推动人类进步的最重要的倡议之一,自然会得到踊跃的支持。”

拉夫·威格曼则从设计的角度指出创新的重要性。他所在的iF设计大奖组委会创立的红点设计大奖在国际工业设计领域素有“设计奥斯卡”的美誉。

李克强进而说,创新并不是一个新词,多年来在很多领域一直在使用,但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特别需要推动创新和创业结合起来。

“把创新创业和大众结合起来,实际上是尊重每个人的智慧和尊严,让他们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

李克强从与创业紧密相连的就业谈起:“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出现萎缩,许多国家就业成为突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扣住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这为每个人提供了舞台,形成了蓬勃的社会景象。”

总理列举出一组“响当当” 的数据,在双创背景下,中国实现了连续3年来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300万以上,目前每天新增1.5万家企业,而恰恰是这些中小微企业支撑了就业问题。

参会的创客大咖们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马化腾告诉总理,腾讯公司通过支持小团队创业,帮助解决了200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

“这个数据你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李克强感兴趣地问道。当得知数据来自工信部的一个报告后,总理说:“能制造2000万个就业岗位很了不得!”

“我们把创新创业和大众结合起来,那就使得创业创新不再是小众行为,而是大众行为。把创新创业和大众结合起来,实际上是尊重每个人的智慧和尊严,让他们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李克强说。

“推动双创,使创业走向大众,创新来自万众”

总理详解为什么要万众创新:“在全球化背景下,在信息化时代,在互联网高度普及的情况下,众人智慧聚集到一起,产生的是1+1>2的效果。”

出席座谈会之前,李克强参观了全国双创周相关主题展示。琳琅满目的展位展品五花八门,创意十足。“可以说是目不暇接,而且也激发、启发了我们的大脑在不停转动。”李克强说。他以其中一辆新能源汽车为例,形容其“像是在电影大片中看到的一样”。而这辆汽车研发过程依托互联网,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总理由此感叹,“双创使创业走向大众,创新来自万众,发挥几乎出所有人的智慧,带来了无穷广阔的市场。”

总理关于双创的解读,获得了与会创客领袖们的广泛认同。马云用“对中国现实非常深刻的思考”来形容双创。在座谈会上,他表示,双创解决的是就业和创新这两个中国经济中最重大的命题,创业解决的就业问题是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而创新解决的是中国发展引擎的问题,这是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

“从政府到社会到学校乃至到企业,要营造‘相信人类智慧’的良好氛围”

“你的建议我听到了。我们的基本原则是明确的,也会要求有关城市进行深入研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当马化腾针对最近有城市推出的网约车实施细则对司机和车辆都提高了门槛,进而影响到为数众多的兼职司机,希望政策出台留有缓冲余地时,李克强如此回应道。

“双创不仅是小微企业的事,大企业也可以搞双创。”总理在得知中国航天科工已经有2000多个创客团队后说,“我们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公司创始人汪滔则向总理建议,双创如果要取得全面成效,还要突破人才培养瓶颈,尤其要在文化和教育两个方面着力。

“我们现在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每个人,不管来自什么家庭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李克强说,“同样我们在教育过程中,也要调整改革教育方法,使之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不仅回报家庭父母,也在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李克强表示,政府将继续为双创创造良好的环境,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一方面搭建公平竞争、按规则办事、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另一方面为双创企业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座谈会临近结束时,时间已至傍晚6点,屋外华灯初上。在这场“创客风暴”接近尾声时,李克强强调,从政府到社会到学校再到企业,都要营造“相信人类智慧”的氛围。

“什么叫人类智慧?世界上没有任何两个人是完全相同的,正是因为这种多样化,这个世界才有智慧的碰撞,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才应该满足千千万万人多样化的需求。”总理最后说,“双创开展不是一个活动,而是一项事业,是大众的事业,是全社会和全人类的事业。”(记者 杨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