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峰会四大看点:如何完善全球治理备受关注

作者:杨丹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4 16:42:05

第八届金砖国家(BRICS)峰会将于10月15-16日在印度果阿举行。此次金砖峰会能否延续、落实并拓展G20杭州峰会在全球治理和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成果,在地区治理和全球治理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自然引起外界的普遍关注。总体上看,本次峰会有以下四大看点:

一是金砖机制成员国如何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维护共同利益,采取何种措施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

二是如何进一步加强金砖机制建设,完善合作架构。毋庸置疑,金砖机制建立以来,在推动金砖国家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加强内部团结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进展。但作为一个成立较晚的合作机制,金砖机制的存续发展受到诸多外来因素的干扰,面临其他的地区机制的竞争和挑战。此外,部分金砖成员国之间也存在着尚未解决的矛盾和分歧。如果不加强机制建设和创新,金砖机制就会失去凝聚力,面临金砖“褪色”和“淡出”国际舞台的风险。为此,印度在本次果阿峰会前夕即明确表示,将遵守以往峰会上所做出的承诺,把重点放在机制建设上,并探讨现有机制之间的协同效应。印度担任金砖主席国期间将从制度建设、实施、整合、创新以及整合连续性等五个方面着手准备。

三是如何有效推进地区合作和地区治理。本次峰会上,五国领导人还将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加强与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同时,金砖国家领导人还极可能就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等涉及地区和全球安全治理的问题进行协商,争取形成共识并开展相应合作。

四是主办方在金砖机制框架内组织的形式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印度将在印度各邦组织一系列活动,包括金砖国家足球赛、金砖国家电影节、金砖国家健康论坛、青年论坛、青年外交官论坛,金砖国家贸易博览会,金砖国家友好城市大会以及智库和学术论坛。金砖国家合作伙伴可以到访印度不同的城市和邦参加上述活动。印度的努力旨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金砖机制,并参与到金砖机制的活动进程中。这不仅有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金砖机制活动的了解,也有助于金砖机制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2016金砖峰会,值得期待。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