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用真诚和汗水浇灌中柬“友谊之花”

作者:苏秦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10-14 20:09:52

应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邀请,习近平主席10月13日至14日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十八大以来我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柬,诚如柬埔寨首相洪森所称:“习近平主席访柬是具有历史和重要意义的国事访问,将增进柬中两国传统友谊,加强兄弟般的柬中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战略。”

“气候常热,田禾丰足,煮海为盐,风俗富饶”,这是明代航海家郑和眼里的柬埔寨;“那里有世上最大庙宇——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这是游客眼里的柬埔寨。“中国和柬埔寨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中国和柬埔寨是情同手足的好邻居”,这是习近平主席近日在柬文报纸《柬埔寨之光》发表的观点,精准描绘出中柬两国当前的价值坐标。

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两国友好交往已逾千年。比如坐落于柬埔寨吴哥通王城中心点的巴戎寺,其壁画上雕刻有古代中国商人同柬埔寨人民往来的生动情景。新中国成立后,中柬更是开启新篇章,这得益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精心培育。

近年来,中柬关系更是一步一个台阶。比如,2006年4月,中柬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0年12月,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柬是邻居,是朋友,也拥有兄弟般关系。

中柬有深层次的贸易往来,这是推动中柬关系不断友好的润滑剂。据统计,中国已经连续3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44亿美元。照此势头发展,中柬贸易额将不断扩大,更直接造福于两国人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据统计,柬埔寨去年接待外国游客48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约80万,占了六分之一。截至2015年,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的柬埔寨学生突破1000人。越来越多的柬埔寨学生到中国留学,不仅更方便地掌握中华文化,还能为中柬友谊不断深化而添力。

“我觉得柬埔寨和中国关系很好,中国一直给柬埔寨很多帮助,建桥、修路,带动柬埔寨产品出口,是柬埔寨发展的重要伙伴。”这是一名柬埔寨大学生的由衷之言。如果说中国给柬埔寨建桥修路,为柬埔寨人民过上有品质生活奠定根基,那么两国政治家在中柬之间架上友谊之桥,延展中柬友谊之路,受益的必是中柬人民。

当前,中柬两国在国家发展理念上高度契合,一致同意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和“四角”战略对接。这为两国实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以及越来越开阔的发展空间。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两国领导人在会谈后一致决定:巩固中柬传统友好,大力推动全面战略合作,让两国继续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中柬双方还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在外交、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投资等领域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进一步深化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柬中之间长期牢固的友谊,像一朵永不凋谢的鲜花,永远开放在晴朗的天空下。”这是西哈努克生前所言。用真诚和汗水浇灌友谊之花,领略花香芬芳,享受友谊魅力,不断将中柬友谊传承和发扬光大,永远做彼此的铁杆朋友,这正是两国人民的使命,也是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