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总书记访柬之行构筑中柬友谊新高度

作者:陆建人 来源:法制网
2016-10-14 20:09:52

2016年10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柬埔寨是习主席本次出访的第一站,他会见了柬埔寨西哈莫尼国王,看望了莫尼列太后,与洪森首相举行了会谈。双方领导人讨论了新形势下深化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外交、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投资、水利、新闻、海洋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出席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习主席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次习主席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一代领导人首次访柬之行,是中柬友好交往的重要里程碑。中国新一代领导人非常重视与东盟的关系。柬埔寨是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以来对东盟进行国事访问的第5个国家,此前他分别在2013年10月对印尼和马来西亚、2015年11月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了国事访问。在东盟十国中,柬埔寨领土面积、人口规模、经济总量都较为有限,相对落后、贫穷,弱小,但习近平主席却选择柬埔寨作为本次出访的首个国家,并且还亲自在柬媒体上撰写文章,赞扬柬埔寨是中国的好邻居、真朋友,这一不寻常之举足以表明中国对中柬关系的重视,显示出柬埔寨在中国周边外交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与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中柬关系更是堪称大国与小国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典范。早在1000多年前,两国的先民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了贸易来往。此后历代都保持着密切的人员和经贸交往。进入现代,1958年中国同柬埔寨正式建交,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悉心培育下,中柬友谊之花常开不谢。在当前,中柬更是肝胆相照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一贯坚定地维护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安定,长期给予无私的、兄弟般的各种援助,扶植柬埔寨发展经济。同样,柬埔寨也真心支持中国,秉持公正、仗义执言。在台湾问题上,柬埔寨坚定支持中国政府的“一个中国”立场,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在南海问题上,柬埔寨领导人更是先后5次明确支持中国立场。2012年,柬埔寨作为东道主坚决抵制了个别成员将南海问题写入东盟外长声明中的要求,使其不良图谋落空。2016年,针对所谓的“南海仲裁案”,洪森首相公开表示,南海仲裁不是法律,是政治事件,不支持裁决结果。虽然某些国家以取消经济援助来要挟柬埔寨表态支持仲裁结果,但其始终未屈服于外部压力。柬埔寨是坚定站在中国一方的好兄弟,被中国网友亲切地称为“柬铁”。

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柬埔寨的重要议题,构筑了中柬友谊的新高度。重要议题包括深化政治互信、推动互利合作、加强国际协作和促进民心相通等四个方面。中柬双方在政治互信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今后将继续保持高层互访,推动两国政府、政党、立法机关和地方省市的交往,使政治互信更上一层楼。在互利合作方面,有许多事可做。当前的重点是实现 “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发展战略的对接,积极开展产能合作。柬埔寨青壮年劳动力比较丰富,经营成本低,适合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中国在基础设施、农业水利、信息通信上拥有优势,能够帮助柬埔寨经济实现新的起飞,造福人民。在国际协作方面,双方在东亚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联合国等地区和多边舞台上的协调和配合空间广阔。在民心相通方面,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教育文化、科技、文物、旅游卫生、青年等领域的合作,增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中柬友谊经历了水火的考验,犹如深扎于人民土壤的大树,不断枝繁叶茂。习主席此访构筑了中柬友谊的新高度。中柬两国将继续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