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消除制约扩大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0-14 23:28:14

“要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不断改善。”李克强总理14日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明确表示。

当天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李克强说,顺应群众期盼,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有效供给、补上短板,有利于改善民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汇报了一组数字:今年前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贡献率达73.4%,同比提高13.2个百分点。

“这几个重要的数字变化,说明我们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力推动了消费扩大,促进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品质提升,有力支撑了经济的转型升级。”李克强说。

消费市场升级,会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此前一天,李克强在广东东莞考察时,当地负责人汇报,近年来东莞产业分化明显,衣帽鞋袜等传统加工贸易以超过15%的速度下跌,但电子科技等制造业服务业的“新动能”,却在以超过25%以上的速度增长。

李克强当场肯定:“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在加快。”他在14日的常务会议上强调,当前,新动能正在蓬勃兴起,要加大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向民间投资开放的力度,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更多新动能领域,消除制约扩大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

“要通过完善消费政策、放宽准入,吸引社会投资,补上消费品和服务供给的短板。”总理说。他进一步强调,扩大消费不仅能够改善民生、带动服务业发展,消费市场升级所需要的新工艺、新技术、新创意,还会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鼓励企业细微触摸市场的个性化需求

在深圳举行的2016全国双创周活动上,一位创业者向前来参观的李克强总理展示了他们研发的“康复机器人”:在这种器械的帮助下,一位高位截瘫的患者不仅能站起来,还能在展台前顺利走动。

李克强高兴地称赞创业者的工作“很好”,并鼓励他们尽可能降低价格,造福更多有需要的群众。他在14日的常务会议上重提此事时说,中国有2亿多老年人和2000万左右的重度残疾人,对康复辅助器具的需求巨大,产业发展有很大潜力。

当天会议确定了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措施,满足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迫切需求。

“要给予更多政策扶持,鼓励企业细微触摸市场的个性化需求,研发更多想象不到的、细致入微的生活辅助器械,切实提升老年人、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同时,也能推动相关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李克强说。

公众对体育健身有很大需求,相关部门要制定细化的工作安排

当天会议通过了5大方面的政策,共同助力扩大国内消费。李克强说,这些政策大多是各部门从群众和市场需求出发,根据自身职能作出的完善调整。有些看似具体,但实际上涉及很多相关部门,有许多需要落实的事项,带动的影响面也很大。

他以“体育设施建设”举例分析说,我们国家的公用体育设施不算少,但闲置的比较多。有些地方甚至改成了“大卖场”。“其实公众对体育健身有很大需求,相关部门要制定细化的工作安排,将免费开放和商业运营相结合,大力发展公用体育设施资源。”总理说。

李克强最后强调,推动服务业消费产业发展,要不断研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政府要把工作做细,把问题研究透,切实推动政策落实。”(付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