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呼唤有质量、有特色的文艺作品

作者:谢逸飞 来源:中青在线
2016-10-15 21:03:18

10月13日,学习小组公众号发表《习近平自述:我的文学情缘》一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作品阅读、审美趣味、思想倾向、文学活动、文艺主张等进行了梳理。我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的批评。他指出:“文艺创作要在多样化、有质量上下功夫。当前存在一种‘羊群效应’,这边搞个征婚节目,所有的地方都在搞谈恋爱、找对象的节目。看着有几十个台,但换来换去都是大同小异,感觉有点江郎才尽了。还是要搞点有质量、有特色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捻出“质量”、“特色”品评当前文艺作品、指导文艺创作,可谓抓住了当代文艺及文艺创作的“七寸”。

观察古今中外文艺作品,真正能够经得起时间和人民检验的作品,无不是“质量”、“特色”兼备的精品。从古代中国《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到现代中国新诗、鲁迅小说杂文、“京派”“海派”小说,再到当代中国《红旗谱》《红日》《红岩》等优秀小说,经过了时间大浪淘沙,经过了人民严格选择,成为了思想性和民族性俱佳的艺术珍品。中国古代文论“文质彬彬”的要求,体现了内容和形式有机统一的美学观,本质上包含了以质量和特色取胜的文艺之道。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以“质量”、“特色”论文艺及创作,不仅具有坚实的历史实践基础,而且浸透了中国传统的文论观,是当代中国生命力极强的符号术语,是指引提升中国文艺精气神、中国文艺前进方向的航标和灯塔。

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创作也好,作品也罢,唯有以“质量”、“特色”安身立命,才能延年益寿、流芳千古。当前中国文艺突出的问题是浮躁,以赢利为目标,以炒作为手段,以铜板为尺度,粗制滥造、沽名钓誉之徒如过江之鲫,由此造成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端正态度,坐得住冷板凳,禁得住名利诱惑,要厚积薄发,不要现学现卖。古人“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曹雪芹写作《红楼梦》“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如果当代文艺工作者练就如此耐力和功夫,那么还怕不出现“高峰”吗?

“质量”、“特色”是一对文艺矛盾统一体。“质量”是内容上、思想上的主张,“特色”是形式上、艺术上的要求。要达到“质量”、“特色”相互统一,必须依靠文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批评:文艺界“当前存在一种“羊群效应””,“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可谓痛心疾首,又苦口婆心。我们生活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文艺巨匠,而且有条件产生文艺巨匠的时代。但是,不少文艺工作者文艺创作观念、手段、气魄、胸怀、思想力、想象力等等,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疯狂侵袭纷纷“缴械投降”,完全丧失了时代呼吁的光荣职责和使命。无厘头盛行,崇高被恶意解构、嘲弄、丑化,如此还能期待创作出什么高质量、有特色的文艺作品?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但是创新不是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不是语言文字的随意编排,必须植根于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沃土,汲取中国古代文学珍品精华和外国文学有益营养,深入思考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融入文艺创作者血脉、灵魂深处,才有可能锤炼出当代有质量、有特色的文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