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国言论激怒民众 游梁无资格做议员

来源:文汇报
2016-10-15 21:22:53

游蕙祯、梁颂恆在立法会议员宣誓就职时公然辱国,鼓吹「港独」,引发公愤。连日来社会各界谴责之声不绝,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有关行为令好多香港人愤怒及失望。游蕙祯、梁颂恆在庄严的立法会就职宣誓仪式,使用日寇污蔑中国的字眼侮辱国家和民族,侮辱港人,言行可耻,伤害中国人的感情和民族自尊心,惹众憎、犯众怒,本港主流民意强烈声讨,清晰反映本港社会明辨是非、黑白分明,绝不容数典忘祖、鼓吹「港独」之徒为非作歹。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很清晰,就是殷切期盼依法严正处理搞事的政棍,依法褫夺其议员资格。

游梁二人处心积虑,为凸显「港独」立场,讨好少数激进支持者,竟然在中国的国土上、在香港立法会议员就职的宣誓仪式上,使用日本法西斯辱华的字眼冒犯国家,侮辱中华民族,对包括香港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作出挑衅性言行,违背主流民意,挑战中国人的国家、民族价值观,激起全城公愤,受到各界抨击。特首、特区政府先后批评、谴责有关辱华言论有冒犯成分,伤害国人感情;建制派政党政团亦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游梁二人的辱华言论;有资深政界人士直斥,部分议员宣誓时的表现令人感到「丢架」;有市民发起联署,谴责游蕙祯宣誓作出辱华言论、要求她公开道歉及收回言论,以及要求立法会解除游的职务,一日内已有近3万人签署;一众曾在抗日战争出生入死保家卫国的香港老战士联同各界代表向立法会议员提交请愿信,强烈谴责有人以侮辱中国人字眼宣誓,要求立法会秘书处严格监誓,不容修改誓词。

议员就职宣誓是根据基本法和相关法律规定而设,是一项庄严神圣的仪式,体现议员服务香港的承担,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最起码、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游梁二人在宣誓仪式上公然辱国播「独」,作出违宪违法、泯灭良知的言行,连最基本的做人道德和礼仪都没有,不仅令香港市民失望,更令全体中国人反感和愤怒,实在是国家民族之耻,这样的人,有何资格担任中国香港特区的立法会议员?

更令人激愤的是,即使辱国播「独」言行激起群情激愤,但游梁二人毫无悔意,更厚颜无耻地狡辩,誓词中的辱华字眼、粗言秽语只是口音问题,并无侮辱成分。本港传媒有声音有图像、白纸黑字清楚记录二人的言行,全港众口一辞对二人作出谴责,难道传媒、公众都听错看错了吗,都误解了吗?游梁二人冒犯国家民族在先、抵赖推搪在后,如此不忠不义、敢做不敢认的人,有资格当立法会议员吗?

此二人根本敌视国家、有心反中乱港,给多少次宣誓机会,他们也不会良心发现,改邪归正,即使他们就辱华言行作出道歉、按照法定誓词重新宣誓,也绝非真心诚意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只是暂时收敛「港独」嘴脸,以图再次蒙混过关,待成为立法会议员之后,定会利用议员身份的便利和立法会的平台兴风作浪,把香港闹得天翻地覆,永无宁日。

游梁二人已经明显违反参选承诺,违反了作为立法会议员必须依法作出的宣誓,在法律上已经失去了成为议员的资格。特区政府、立法会都必须认真研究,依法褫夺其议员资格,坚决阻止「港独」分子借议会制造政争,祸港殃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