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愧对列祖列宗 有何资格做中国特区议员?

来源:文汇报
2016-10-15 21:22:53

卢文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青年新政」的游蕙祯和梁颂恆在立法会议员宣誓仪式上,不仅披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国」)的披肩,公开宣扬「港独」,更故意把「China(中国)」读成具侮辱性的「支那」,激起全城震怒。尊重国家民族是每一个中国人最起码的道德要求。梁游可以不做中国人,但不可侮辱中华民族!不可这样对待养育你的列祖列宗!梁游作出这些泯灭良知、不知廉耻的言行,反映他们连最基本的做人道德和礼律都没有,连自己身上流什么血也不清楚。梁游利用立法会宣誓这个庄严的平台,做出侮辱国家、侮辱中国人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全世界的中国人,必须受到严厉谴责!梁游二人不愿宣誓拥护香港基本法和效忠中国香港特区,甚至发出侮辱自己国家的言论,说明他们根本没有资格担当中国香港特区的立法会议员。梁游在宣誓仪式上公然鼓吹「港独」,既违反了其参选承诺,也违反了作为议员必须依法作出的宣誓,立法会须依法褫夺其议员资格。

任何国家民族的人都须尊重自己的国家民族,因为国家民族让我们每个人生生不息,挺起胸膛,找到我们在世界自立存在的自我价值。作为「龙的传人」,我们继承了祖国大地和祖宗先烈的丰厚文化遗产,背负深厚的歷史感情和自强奋发的民族意志。尊重自己的国家民族,已是每一代、每一个中国人最起码的道德要求。

梁游侮辱中华民族激发社会强烈愤怒

梁游的辱华言论,触发了中国人在日军侵华期间的历史伤痛,严重伤害了每个中国同胞的民族感情。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会知道,「支那」二字是日本侵华期间用于中国人身上的称呼,意指中国人愚昧劣,极具侮辱性。「支那」二字,曾伴随日军在中华大地上烧杀抢掠,是中国人最痛心的记忆。日本侵华犯下滔天罪行,导致中国人被杀害、香港人受残暴,这段最伤痛一页的历史,港人岂会忘记?梁游二人今日仍以这种语言来侮辱中华民族,再次触痛了包括香港人在内全球华人的历史伤痕,当然引起社会强烈反感和愤怒!

梁游二人选择在庄严的议事厅上,侮辱自己的国家民族,完全失去了中国人的道德良心。只要稍有血性的中国人,一听到这些带强烈国耻烙印的称呼,都会义愤填膺。梁游可以不做中国人,但不可以侮辱中华民族!不可以这样对待养育你的列祖列宗!不可以这样践踏国家尊严!梁游作出这些泯灭良知、不知廉耻的言行,反映他们连最基本的做人道德和礼律都没有,连自己身上流什么血也不清楚。梁游利用立法会宣誓这个庄严的平台,做出侮辱国家、侮辱中国人的行为,对于这种民族败类的无耻之举,必须予以严厉谴责!

中国香港特区议员须效忠自己国家和法律

梁游的辱华言论触发强烈愤怒,民间反「港独」力量已群情汹涌。市民发起网上联署,谴责侮辱及歧视中国人的言论,要求其公开道歉及收回有关言论,更要求立法会通过解除职务,行动获热烈响应,各界联署人数在发起当日便有逾3万人。对于梁游等人的宣誓恶行,有媒体又在网上发起投票,结果有93%参与网民不认同其做法。激进「本土」分子以辱华言行宣扬「港独」,激起民意大反弹。激进「本土」分子切莫低估香港社会保卫中华民族和反「港独」的决心和力量!

要成为中国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便须宣誓效忠自己的国家和法律,这是法律要求,更是必须遵守的国家民族底线。立法会议员的就任宣誓是由香港基本法第104条规定的,它要求立法会议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这是因为议员是要当中国香港特区的立法会议员。

立法会是中国香港特区的立法机关,承担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执行基本法的重要使命。借宣誓侮辱中华民族,与作为中国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的身份完全不符,严重背离了「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直接挑战国家的尊严。梁游二人不愿宣誓拥护香港基本法和效忠中国香港特区,甚至发出侮辱自己国家的言论,说明他们根本没有资格担当中国香港特区的立法会议员。

鼓吹「港独」已失去成为议员的资格

必须指出的是,梁游在宣誓仪式上公然披上「香港不是中国」的披肩,企图将立法会变成「播独」平台。基本法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第十二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梁游借披肩表示「香港不是中国」,已是公然违反了基本法。根据《立法会条例》第40条,当选人必须履行参选时签署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的承诺。梁游鼓吹「香港不是中国」,既违反了其参选承诺,也违反了作为议员必须依法作出的宣誓,在法律上已经失去了成为议员的资格。立法会须依法褫夺其议员资格,坚决阻止「港独」分子在议会兴风作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