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多维度深化拓展,提升中国网络竞争力

来源:我有话说
2016-10-15 23:27:18

编者按 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周兰、许志远表示,为了实现全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未来需针对整体产业生态及技术创新演进的新形势进一步夯实已有基础、深化拓展。

作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周兰、许志远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用户数、智能终端出货量和普及程度等数项基础指标都远远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依托大市场的明显带动,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也快速提升。具体来看,中国手机品牌在全球占比超过40%,囊括全球前十大手机品牌中的七个席次,华为以Mate8、P9成功占据中高档位,与三星和苹果的差距在逐步缩小。整机产业链能力也得到全面提升,移动芯片国产化率超过20%,阿里云、MIUI应用领域仍在加速拓展当中。我国在固定互联网时期的应用服务优势得到进一步放大,全球市值前15的企业中,中国的四个(阿里巴巴第3、腾讯第6、百度第8、京东第11)全部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形成竞争领先优势;在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中,中国占比超过1/3。

可以看出,我国已经一改PC时期核心软硬件平台完全受制于人的境况。华为海思的移动芯片设计技术能力已基本与国际领先企业高通比肩,设计工艺上开始采用与高通同代的16/14nm,已取得ARMv8架构授权并展开对基础架构的自研;设计能力的提升直接带动中芯国际制造技术水平的进步,目前其已实现28nm的成功流片,并与华为、高通等合作共同推进14nm CMOS量产工艺和FinFET工艺的研发。网络层面,我国主导TD-LTE技术和标准,已经成为两大4G国际主流标准之一,实现了全球范围的大规模商用,在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印度等43个国家已建成76张TD-LTE商用网,总用户达到4.7亿,占全球LTE用户的47%。应用层面,我国互联网企业在不断提升视频、位置、支付、搜索等传统应用服务技术水平的同时,加强行业个性化应用需求的满足,在理解原生技术的基础之上深化HTML5技术的深度定制和融合应用。

目前,我国在移动互联网多个领域均已积累了前所未有的基础。但是,在向智能互联网演进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掉队风险。一方面,智能互联网发展所需的基础算法及基础材料/器件/工艺的原始创新,及与其相关的应用、软件、硬件协同创新,所带来的创新突破和难度均是前所未有,我国整体在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等方面科研基础薄弱,在后续核心技术突破中难度更大。

另一方面,我国核心技术和平台对外依赖程度依然较高,关键元器件依然依赖进口,对核心软件平台的理解深入也有待增强,围绕生态主导权的国际话语权不强。三是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深度仍待继续增强,孕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生态环境仍待继续完善。

为了实现全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未来需针对整体产业生态及技术创新演进的新形势进一步夯实已有基础、深化拓展。首先,多维度加大对基础技术创新的支持。一方面,鼓励企业围绕自身业务发展领域,采用自主研发、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技术的自主掌控力度。另一方面,推动国家科研体系加大对基础型前瞻技术的全面布局,在新兴领域深化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间的紧密合作,加快技术应用、改进、优化的螺旋上升进程。

其次,多途径加大对海外拓展的推进力度和广度。要支持国内企业抓住一切机遇实现自身的优势业务走出国门,推进产品、应用、技术的海外深度应用,以技术及产品优势驱动市场,不断拓展海外渠道,推动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与海外市场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我国在全球的影响力。

最后,多层次加大对国内生态环境的优化。要加快标准规范体系的构建。围绕我国优势核心所在,聚焦产业上下游各环节的个性需求,对核心通信、感知、安全等环节形成我国自主标准规范体系,助力可持续、兼容的生态打造。还要建立健全投融资保障。进一步加强资本对基础技术研发、应用服务创新、自主生态构建等方面的支持,并依托不同领域或不同产业环节的不同需求,加快我国投融资模式的创新。此外,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引。要建立起对引进人才及其团队的长效激励和支持机制,加强产学对接,推动企业与高校联合,加大力度培养各类专业人才。返回光明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