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进,谱写金砖合作新篇(大使随笔)

作者:罗照辉 来源:《人民日报》
2016-10-16 11:05:12

金秋十月,印度西南部海滨城市果阿天清气爽,椰影婆娑。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这里隆重登场,习近平主席率团与会。围绕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深化全球治理、应对国际地区形势演变等重大问题,各方将深入交换意见和看法,携手谱写金砖国家合作新篇章。

自2009年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单纯的经济投资概念,发展成为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多层次架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金砖”成色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国际社会质疑金砖合作及前景的声音同步上扬。事实胜于雄辩,“金砖”没有褪色。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的30%,人口约占42%,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1%,占新兴市场国家的一半以上。“红日初升,其道大光”,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前景和动力依然深厚,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面对困难与挑战,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抱团取暖,共谋发展。各方正创新思路,深入思考如何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出“果阿方案”,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妥处分歧,唱响金砖合作光明论,提振金砖信心与活力;深化务实合作,打造合作新亮点,增强利益融合,让实实在在的利益惠及各国民众。相信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将在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共识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激发增长潜力,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东道国印度已提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的会晤主题。印度认真准备此次会晤,与各方密切协商,重规划,抓落实,推旗舰项目,打造人文亮点,得到各方肯定。

中印是金砖合作的天然伙伴。两国人口占金砖国家总人口的86.8%,GDP占金砖总额的79.1%,双边贸易占金砖总额的29%。习近平主席说,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莫迪总理也表示,印中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中印双边关系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自印度接任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以来,中方一直给予印方全力支持与配合。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期待,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聚首果阿,论道全球,拓展合作,共谋发展,定会让“金砖”光芒更加炫目。

(作者为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