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 航天梦助力“中国梦”

作者:李盈 来源:南方网
2016-10-17 13:21:00

天宫游太空,神舟赴星河。17日7时30分,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于2天后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牵手”太空,景海鹏和陈冬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太空驻留。对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10月17日新华网)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嫦娥奔月”、“万户飞天”、“太空漫步”……中华民族对广袤的太空曾经充满了向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景海鹏和陈冬2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既诠释了中国智慧,也见证了“嫦娥奔月”美丽传说从梦想走进现实。一步步走来,13亿多中华儿女也已见证了中国航天的一个个奇迹。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时曾这样强调指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将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推动着“航天梦”更加清晰地从梦想照进现实。

现代化呼唤时代精神,民族复兴呼唤民族精神。这是我国组织实施的第6次载人航天飞行,也是改进型神舟载人飞船和改进型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成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第2次应用性飞行。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船,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飞天,从无人飞行到太空行走……中国航天事业腾飞令世界瞩目,中国航天成果红利也让世界共享,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此次神舟十一号飞船太阳翼连接架百分之百国产化,基板除聚酰亚胺薄膜外其余全部国产化,见证了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累累硕果。得益于科技创新,仅用了二十多年中国就实现了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无人交会对接到载人交会对接等重大跨越。创新发力,五千年飞天梦将画得愈发圆满,广袤的太空将会出现更多、更活跃的中国身影。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祖国的强盛之梦和民族的复兴之梦,其最强大的支撑就是几代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而今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再次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开创航天事业未来,期待中国航天人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也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南方网李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