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柬关系如何肝胆相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13:50:17

中柬关系如何肝胆相照?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3日抵达柬埔寨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柬埔寨,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柬。此访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柬埔寨之光》上发表署名文章,文章中他如此定位中柬关系,中国和柬埔寨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是情同手足的好邻居。分析人士称,此访表达了中国对柬现政府的支持,同时也意味着柬首相洪森不大可能屈服于西方国家的压力。那么中国和柬埔寨是如何肝胆相照,又是为何情同手足?

历史情谊,代代相传

中国和柬埔寨从老一辈开始就已结下深厚情谊。1955年亚非国家举行万隆会议期间,西哈努克结识了周恩来总理,两人成为挚友。西哈努克的“中立”原则与中国参与倡导的“和平共处”外交原则取得精神上的契合。他在大会发言中表示,柬埔寨始终坚持中立,决不被利用作为别国侵略的基地。1956年,西哈努克第一次访问中国。1958年,西哈努克再访中国,这一年中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此后,西哈努克太皇更是成为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他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并多次访问中国。他八次登临天安门,成为目前为止登上天安门城楼次数最多的外国元首。

当今,频繁的高层互动使中柬由来已久的联系得到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时曾言:“北京就是你们的家,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今年6月,再次会见西哈莫尼国王时,习近平主席更是表示希望两国领导人继续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引用柬埔寨民间谚语“只有在患难中,才能识别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表示,在关乎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两国人民用鲜血和汗水培育了中柬友谊。

在柬埔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维护和平安定的斗争中,中国给予柬埔寨坚定支持和帮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遭受外部封锁和敌视的时候,柬埔寨率先同中国建交。在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斗争中,柬埔寨给予坚定支持。在中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时刻,柬埔寨秉持公正、仗义执言,用实际行动真正诠释着“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肝胆相照、情同手足”。

一带一路,共筑梦想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主席曾言,“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和首要受益对象都是周边国家。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已三年有余,三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明白:在经济全球化今天, 借助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如柬埔寨、孟加拉等沿线国家,完全可以重新构建本国经济新框架,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落后、制造业薄弱等经济问题,搭乘中国经济列车,抓住机遇,实现本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如今,中柬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双边贸易稳步增长,中国已成为柬第一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柬双边贸易额为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增幅在东盟十国中位居第一。其中,中国自柬进口同比增长27.4%。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入推进,中国对柬投资领域涉及电站电网等基础设施、农业、制衣、经济特区、旅游开发、信息通信、矿业、餐饮和房地产等,柬所有水电站均系由中国企业投资或控股投资建设,基本支撑了柬全国的电力供应,改变了主要从越南、泰国等邻国进口电力的供应格局。(文/陈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