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出访大手笔:以周边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14:23:32

2016年10月13日至17日,应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哈米德、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邀请,习近平主席先后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赴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从地缘角度看,这是一次重要的周边外交活动,推动中柬、中孟、中印双边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其中,把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是最直接的成果。而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角度来说,此行又是以周边合作促“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

从周边合作入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看到,此次习主席出访,中柬两国签署各类合作协议31项,中孟两国签署27项合作协议,这些协议很多都是关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方面的。这些项目也都是中国-中南半岛走廊和孟中印缅走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从双边合作、特别是周边合作开始务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努力。

在中柬联合声明中,双方同意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埔寨“四角”战略的有效对接。为此,双方签署了《关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这是继老挝之后,中国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签署的第二个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在孟加拉,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信息通信、能源电力、外交、海洋、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出席中孟重大合作项目揭牌仪式。孟加拉国连接南亚和东南亚,地处“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处,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同孟加拉国对外合作战略紧密对接,从而为两国合作共赢创造新的机遇。

走廊建设深化中国南亚合作

无论对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来说,周边国家、地区都将是重要的起点。因此要依托周边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习主席此次访问说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双边合作是重要抓手。特别是对走廊建设涉及的国家来说,其内部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机场、港口、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的供给,是经济走廊建设的关键。因为经济走廊不仅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要依托沿途国家的产业发展来创造就业,形成区域性的生产网和价值链。

不久前于陕西西安举行的“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研讨会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建设三年来的成就大于预期。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得到有力推动,而推动中国-中南半岛走廊建设,对进一步深化共赢的中国东盟合作、对于在未来25年里塑造成熟的中国东盟关系,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

孟中印缅走廊建设的深化将会给中国南亚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来说,这两大经济走廊取得进展,才能形成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平衡推进的局面。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王玉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