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14:45:52

2016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随即发来贺电。在贺电中,习近平高度评价这次发射任务,并指出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浩瀚时空,辽阔宇宙,每个自强不息的民族都有它的航天梦。“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2016年4月24日,即首个“中国航天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航天事业意义重大,不仅因为它能够对宇宙空间作出进一步探索,更重要的是,它践行了中国道路,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起中国力量。早在2013年,习近平在会见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就表示:“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几年来,航天工作人员谨记习近平的指导,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凝聚智慧,航天事业取得一项又一项辉煌成就。

玉兔登月,神十对接,大运首飞,太行成军,长征添新丁,重型火箭发动机研制完成,高超音速飞行器定型,歼-16研发成功……一项项傲人的成就向世界展现着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于已经取得的成就,我们不能骄傲自满,而是应该积极投入到新的研究工作中,争分夺秒,精益求精,矢志不渝。近年来,习近平重视航天事业发展,多次向航天工作人员提出殷切希望。

一是弘扬航天精神。“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精心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既定任务目标,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2016年10月17日,习近平在贺电中写道。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你们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2016年8月28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三是保障质量安全。“希望大家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扎实做好首飞前的准备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装备制造能力、使自己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再作新贡献。”2015年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中国商飞公司总装下线,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广大参研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对建设航天强国有足够的信心和坚定的毅力。中国的航天事业将以怎样迅猛的态势发展,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尽力给出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