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在香港安乐死 终年38岁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16:28:11

全球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在香港安乐死 终年38岁

图为庆祝37岁生日的“佳佳”。(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10月16日,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工圈养大熊猫“佳佳”在香港海洋公园去世,时年38岁。野生大熊猫的寿命一般在18到20岁左右。

***实施安乐死 寿星去世

过世前最后几个星期,“佳佳”的食量显著下降,每天摄入的竹子从10多公斤降至不到3公斤,体重也从71公斤跌至67公斤左右。在最后两周里,“佳佳”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最后几天,“佳佳”清醒的时间越来越少,对食物没有兴趣。

16日上午,“佳佳”的情况急转直下,甚至无法走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渔护署及海洋公园的兽医在为“佳佳”诊治后,一致同意为其进行安乐死。

海洋公园官方表示,这一天早晚要来,即便如此,这仍然令人哀伤,对常年照顾“佳佳”的工作人员来说,尤其如此。

“佳佳”是雌性熊猫,生于野外。1980年,2岁的“佳佳:在四川开始接受人工喂养。1999年,中央政府把“佳佳”和“安安”两只熊猫赠予香港特别行政区,庆祝香港回归2周年。

***大熊猫“降级” 保护工作仍严峻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日前把大熊猫从“濒危”调整到“易危”。2014年的统计显示,大熊猫总数量约有1864只,比2003年增加了17%。另外,成年大熊猫数量少于1000只,至少一个亚群的数量超过250只。

有评论认为,大熊猫的生存状态已经得到改善,但栖息地依然面临威胁,大熊猫仍面临着灭绝的高风险。

大熊猫繁衍并不容易。雌性熊猫一年之中性兴奋的时间只有24到36个小时,给交配带来困难。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