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十年磨一剑 金砖国家合作走向更深更实

作者:高蓓 来源:法制网
2016-10-17 18:01:12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高蓓

习近平主席于10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这次会晤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是对金砖国家合作10周年的总结,也是对G20杭州峰会倡议成果的推进。正如习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的讲话中所总结的,这是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10年,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10年,也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10年。

首先,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机制。从最初高盛公司提出“金砖四国”开始,到2008年相关国家举行会谈并建立峰会机制,再到之后的八次会晤,金砖国家之间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从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积极推进全球治理改革,到金砖国家共同建立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务实,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加强国际金融架构作出重要贡献,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其次,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10年来,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提升发展中国家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金砖国家的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其发展潜力却不容忽视。金砖五国人口几乎占据了全世界的一半,市场规模巨大且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较低,发展空间巨大。在发达国家发展模式受到普遍诟病、经济长期处于低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重要作用。

第三,未来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需要金砖国家加强合作。金融危机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扩大,利益诉求明显不同,其中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出现群起性崛起,要求改革以“富人俱乐部”为主体的全球治理机制。当前,虽然在G20的推动下,全球经济治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治理改革、SDR改革、全球金融安全网和全球金融监管加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改革力度仍然不够,而且近几年改革进程不畅,有陷入改革“瓶颈”之嫌。因此,更需要金砖国家紧密团结合作,相互信任理解,共同推动国际秩序向公正、平等、民主、多极化的方向转变。

最后,中国在金砖机制中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作为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机制是中国重要的外交方向,发展这一机制符合包括中国、金砖国家和全世界新兴经济体在内的所有国家的根本利益。2017年,中国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这是金砖国家合作下一个十年的开始,是一个新时代的起点,将对金砖国家发展蓝图有更为细致的规划。我们相信,未来金砖合作机制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挥不可或缺的力量。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室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