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县:“议事·学习日”雷打不动

来源:光明日报
2016-10-18 11:37:27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山东莒县峤山镇前集村原是一个信访矛盾多发村,支部班子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自从实施“议事·学习日”制度,每月的25日这天,本村的几名信访老户都作为村党支部的“座上客”被请到会议室,尽情发表意见和建议。随着“议事·学习日”活动的深入开展,村干部欣喜地发现,会议的气氛发生了变化,由一开始的“批斗会”,渐渐变成了“家庭会”“诸葛亮会”,党员受到了教育、干部受到了监督,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了,村干部劲头更足了。

“议事·学习日”活动成为打开干群之间心结的钥匙。村党支部书记董世波说,过去干事向党员群众宣传得少,征求意见也少,往往出力不讨好。现在通过开展“议事·学习日”活动,给了老百姓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干部干事有了后盾,没有了后顾之忧。

“议事·学习日”学什么?议什么?哪些人参加?莒县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习内容涵盖党性党风、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科普等方面的知识,采取专题解读、动漫展示、互动问答等方式,使农村党员群众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议事程序采取“6 X”模式:“6”为规定动作,即所有村每月必须完成的项目;“X”为自选动作,采取县、乡命题和村点题相结合的方式,灵活确定其他议题或活动内容。在参加人员方面,要求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监督组织成员、“党群联组”组长、经济组织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及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参加活动,并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普通群众代表列席。

“议事·学习日”制度实施以来从未间断,目前已连续开展了46次,全县累计审议村级重大事项和财务收支10万多项,审议资金超过25亿元,经党员群众提议并实施的重大村务5.1万件,否决不认可事项8300件、不合理开支2600多万元。在莒县,每月25日开展议事学习,像赶集一样已经成为农村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全县农村也呈现出村级班子向心力、党员队伍凝聚力、广大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信访总量大幅下降“三升一降”的良好态势。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8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