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深挖地坑院特色搞旅游 带动就业促增收

作者:刘洋 来源:中国搜索
2016-10-18 20:21:49

三门峡深挖地坑院特色搞旅游 带动就业促增收

陕州特色地坑院。

三门峡深挖地坑院特色搞旅游 带动就业促增收

主窑宽敞明亮,供长辈居住。

中国搜索三门峡10月18日讯 “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这句顺口溜,是对地坑院的形象描述。地坑院是古代人们穴居方式的遗留,被称为地平线下的古村落、人类穴居的活化石、地下的北京四合院,据说已有约4000多年的历史了。地坑院在河南三门峡陕县、山西运城、甘肃垅东的庆阳及陕西的部分地区均有分布。

地坑院根据宅院的方位性质,确定在某一个崖面的中间位置挖凿主窑,供长辈居住。主窑高3至3.2米,可安一门三窗,其余为偏窑,高为2.8至3米,一门二窗。造窑孔数也多有讲究,九为大,所以九孔窑院落最多,主窑、灶厨窑、囤粮窑、储物窑、居住窑、牲口窑等一应俱全。

地坑院具有坚固耐用、冬暖夏凉、挡风隔音、防震抗震的特点,冬季窑内温度在摄氏10度以上,夏天保持在摄氏20度左右,人们称它是“天然空调,恒温住宅”。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地坑院如何排水是埋藏在心头最大的疑问?据村民介绍,每个地坑院都会有一口井,一般是地坑院挖多深,井也就要挖多深。这口井就是用来收集雨水的,因为黄土高原土质的干燥特性,这些雨水都可以直接渗入地下。

三门峡深挖地坑院特色搞旅游 带动就业促增收

每个地坑院内,都有一口用来收集雨水的井。

2007年河南陕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地坑窑院文化之乡。而三门峡市也积极利用这张名片,挖掘地坑院的特色,进行旅游开发。2016年5月份,投资3.5亿元的陕州地坑院景区正式开园营业,涵盖了民俗文化、特色小吃、农业观光、特产展示、住宿接待等。截至国庆节黄金周结束,陕州地坑院已累计接待游客170余万人。

而地坑院景区的建成,也带动了农民的增收和就业。据初步测算,通过农副土特产销售,可为陕州区农业增收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528元以上。直接安排农民就业300余人,带动就业岗位1500多个,间接推动餐饮、宾馆、交通等各相关行业发展;同时,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中国搜索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