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生活要看到诗和远方

作者:苑广阔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10-19 13:09:31

作者:苑广阔

今年年初,一首《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以下简称《张士超》)横空出世。这首歌在网络大热,改变了许多人对合唱的刻板印象,也让其词曲作者、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29岁的青年指挥家金承志走进人们的视线。半年过去,在网友借“葛优瘫”的走红大声喊出“感觉身体被掏空”时,金承志和他的彩虹合唱团又带着同名新“神曲”卷土重来。这首歌首发视频点击量已超过200万,火爆程度甚至超越了《张士超》。

这首神曲,刚一推出就呈现网络刷屏之势,在网友当中引发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在一个人人都可以把自己的音乐作品通过网络进行传播,同时人人也都可以在网络上唱歌让别人听到的时代,为什么是这首歌一夜走红,赢得了网友的一致青睐?

歌曲的旋律很特别,让人一听之下印象深刻,这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但这只是歌曲爆红的原因之一,而歌曲最终能够成为“神曲”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歌词。不管是《张士超》还是《感觉身体被掏空》,其歌词都因为极度贴近生活,反映现实而一下子击中了网友内心最为敏感的部位,便能在第一时间就唤起了网友强烈的情感共鸣。就以最新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为例,其实在歌曲走红之前,网友借助“葛优瘫”已经喊出了“感觉身体被掏空”的口号,但是仅仅只有这句话,总给人意犹未尽的感觉,而歌曲《感觉身体被掏空》,恰恰道出了网友意犹未尽的另外一部分内容,一下子抓住了网友的心。

我们“感觉身体被掏空”,但到底是什么掏空了我们的身体?歌曲给出的答案是“加班”。这无疑是在诸多答案中最容易打动人心的一个,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上班族来说,都遇到过“被加班”的情况,有些更是一种工作的常态,让人疲惫不堪又无力吐槽。这种时候一首专门“吐槽”加班的歌曲横空出世,自然很容易打动人心,同时又给了正在职场加班文化中煎熬的上班族们一个释放压力、舒缓情绪的机会。

如果一首歌曲或者是一部文艺作品只满足于吐槽,必然会影响它的品质和档次,《感觉身体被掏空》就没有落入这样的窠臼。正如很多网友所说,这首歌曲第一遍听让人想笑,第二遍听让人想哭,第三遍听让人充满了勇气。所以歌曲真正想告诉人们的是,多数人的生活都充满压力,而加班只是压力一种,一个人想要追求理想,实现抱负,首先必须要做出很大的努力和牺牲。这就像前些日子许巍的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爆红的时候很多人所说的那样,要想寻找远方的诗歌和田野,先得忍受眼前的苟且,给自己一个出发的基础。

生活不止眼前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更有奋斗道路上的挥汗如雨的背影,铿锵有力的步伐。唯有此,即使身体被掏空,但在精神上,你我更富有。(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