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快递为铁路物流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5:45:34

记者从贵阳火车站获悉,今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推进高铁快运业务开展,扩大服务网络至全国所有高铁覆盖区域,包括贵阳在内的505个城市,基本实现了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经济发达县域全覆盖。(光明网 2016年10月15日)

随着"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的贯通,经过3年多的发展,高铁快递的业务继续扩大运行城市范围,从最初的20多个城市已经扩展到全国505个城市,全国的“高铁快递”网络初步形成,基本实现了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经济发达县域全覆盖。高铁快递成为铁路货运改革后的主要业务之一,同时也开启了中国物流发展的新纪元。

高铁快递速度快、准点率高。高铁快递不受交通堵塞、航空管制等因素影响,只要运行计划安排妥当,可以实现一路畅通无阻;再加上高铁受天气影响小,除极端天气外,高铁快递准点率非常高,这个优势是其他运输方式无可比拟的。

高铁快递运量大、成本相对较低。在同等质量和速度上,与航空运输相比,高铁运费相对便宜,而高铁快递利用图定高铁列车,实现了“站到站”、“门到门”的快递运输。据了解,目前快件运输成本航空平均在2元/公斤,高铁为1.5元/公斤左右,这0.5元的差价足以让众多薄利经营的快递公司优先选择高铁运输。

高铁快递网络发达、配送范围广。与诸多快递公司相比,铁路的运输网络四通八达。目前,高铁网络已经覆盖全国大多数大中城市,30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足以保证来自天南地北的快件当日能够送达。随着高铁网络的进一步完善,高铁配送的范围将越来越广,未来偏远地区也将能实现当日送达。

高铁快递运输方式灵活快捷。目前,高铁快递主有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四个品类。高铁快递利用每天发出的第一趟高铁确认车(不载人)和载客动车组列车,提供城际间“当日达”或“次晨达”等小件包裹快运服务。而大宗商品,铁路部门将组织开行货物快运列车,在各铁路局管辖区域内开行的货物快运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一般在24小时以内;在京沪、京广、京哈、陇海、襄渝、沪昆等主要干线开行8对货物快运列车,确保按时运行。

高铁快递办理程序更简单。客户“一个电话”或“一键”即可办理货物快运业务。客户只需拨打营业站的客服电话,12306客服电话,或者登录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提交运货需求,铁路客户代表即会上门服务。铁路部门为客户设计了菜单式服务方案,提供站到站、门到站(站到门)、门到门等全程物流服务,客户可自主选择。

随着四通八达的高铁网不断完善,高铁快递全天候、低运价、大运力、更安全、更便捷等优势的日益凸显,将为铁路货运改革注入新的活力,使铁路货运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引领中国快递运输的新方向,开启中国物流行业发展的新纪元。(孙赟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