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踏寻红色足迹 走向民族复兴

作者:李永胜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10-19 17:47:55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胜

2016年10月18日上午,“聆听历史回响、思考中国奇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吴起县吴起镇中央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馆举行。

作为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专家,置身于延安这片神奇且充满传奇故事的红色土地上,在触摸红色记忆、感受历史场景、追寻革命足迹的深度体验与参观学习中,我感触颇深,收获很大,精神受到了洗礼。

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通过万里长征、陕北红星、落脚吴起和走向胜利四个单元,生动、直观和系统地展现了1934年10月到1935年10月间,中央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结束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恢弘历史进程,给人以荡气回肠、激昂向上的强烈视觉刺激,直抵人的心灵深处。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它孕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伟大的长征精神支撑着伟大的长征实践。长征胜利既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光明的转折点,也是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坚强意志和出神入化的革命智慧为核心的伟大长征精神的胜利。同时,这也是长征精神中内蕴的实事求是,从实践出发,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的思想路线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巨大胜利。长征胜利的历史事实昭示我们:真理必胜、正义必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胜。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作为中央红军落脚点和中国革命出发点的神奇土地上,吴起人民在长征精神的滋润与哺育下,发扬艰苦奋斗、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长征精神,因地制宜、尽力拼搏,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把一个贫困县变成了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和全国百强县。目前已成为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观光旅游的圣地。走入群山环绕的吴起,进入视野的到处都是青山绿水,郁郁葱葱的美丽风景,令人愉悦与清爽,流连忘返。吴起的巨大发展与变迁,本身就是对长征精神生命活力与时代价值的生动诠释与有力佐证。红军当年在万里征程中播下的红色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缅怀历史、读懂历史、汲取智慧、不忘初心,将会引发我们对中国奇迹、中国道路的深度思考,在思考中启迪我们把握历史脉络,洞察历史规律,开创更加灿烂的未来,奔向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李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