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女护士180秒生死急救患者:最美的是生命!

作者:张倩 来源:胶东在线
2016-10-19 20:04:57

烟台女护士180秒生死急救患者:最美的是生命!

栖霞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护士王亚萍 胶东在线记者李刚/摄

烟台女护士180秒生死急救患者:最美的是生命!

四名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 胶东在线记者 李刚/摄

烟台女护士180秒生死急救患者:最美的是生命!

事发电梯口 胶东在线记者 李刚/摄

胶东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张倩 摄影李刚)抢抓心肺复苏黄金时间,180秒内,跪在地上胸外按压300多次……一个月前,在烟台栖霞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护士王亚萍和她的同事十几人,共同挽回一名医院电梯口突发脑出血男子生命的视频,近日走红网络。视频中,路过的市民紧急呼救、护士熟练地胸外心脏按压,医护人员不断赶来加入抢救……被监控拍下的一幕幕感人场景,让人们泪眼朦胧。

啥也没想,就是希望床能推得快点,再快点!

9月21日早7时22分,栖霞市人民医院住院部六楼心内科走廊,一名中年男子刚走出电梯,忽觉不适,短短十几秒内,男子的步伐渐趋踉跄,最终倒在电梯旁的角落里不省人事。医院监控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心内科医护人员。

心内科护士王亚萍和同事立即赶到男子身旁,展开急救。此时,男子的心跳已经停止,病情危急,刻不容缓。

跪地,跳床,王亚萍瘦小的身子留给人们的是一直不停按压的背影,一下又一下……

19日上午,众多闻讯而来的媒体记者聚集在烟台栖霞人民医院。“真没想到会被这么多人关注,在心内科,遇到这样的抢救实在太多,我觉得这是我的正常工作,应该做的!”洪亮的声音里夹杂着颤抖,显然,29岁的王亚萍不知道该如何回应这份赞许。对于突如其来的走红,她缺乏准备,也从未刻意去准备。

回忆当时的场景,王亚萍说,短短的几分钟抢救,心中唯一的想法就是,希望床能推得快点,再快点,因为只有赶到除颤仪等设备和药品齐备的CCU,患者才能得到更好救治。

其实,这样的场景,从医7年来,王亚萍已经经历了无数次。

从外科轮转到心内科的她,对这个科室与生俱来的压力感受颇深。“和其他科室年轻患者居多不同,在这里救治的往往是病情反复的老年人。”已为人母的她曾目睹过虽经全力抢救,但最终还是放弃治疗先心病的二胎妈妈,那时的她痛心却无奈;她也曾看到,在赶到患者突然丧失意识的普通病房时,家属正学着她的模样认真做着胸外按压,那时的她欣慰且自豪,这是属于护士服和燕尾帽的神圣。

最美的不是哪一个人,而是这个团队!

采访中,王亚萍多次提及,能够成功挽救这个病人,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整个团队的有力协作。“抢救中我只能胸外心脏按压,如果不是其他人配合,不会这么顺利。”王亚萍说,参与本次救治的医护人员至少十几人,不仅有心内二科,更有查房经过的心内一科护士以及早晨刚从电梯出来的上班大夫,是大家的默契配合,给患者争取了救治的黄金时间。

栖霞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王胜龙表示,医务人员的职责就是抢救病人,“不管是不是你科室的病号,只要病人有需要,身为大夫,就应该第一时间冲上去。”

救死扶伤,义无反顾,这样的例子,在烟台栖霞人民医院不胜枚举。就在今年8月,两张栖霞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雨中背着患者的照片曾刷爆朋友圈,获得无数网友点赞。当时,村民衣大娘糖尿病发作,雨天道路泥泞救护车进不去,只有一个护士担架无法抬,情急下,前往的栖霞人民医院急救医生李学起背起大娘就往外走。大娘女儿一直心存感激,“李主任挺身而出,做出了子女也不一定能够做出的举动,非常感谢!”

同样是在心内科,2014年,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二胎妈妈发生室速室颤,一晚上两位医生轮流监护,连续除颤三四十次。“早上一上班,明显能闻到抢救室里一股烧焦的味道。”王亚萍说,就是在这样的点滴中,无论是自己还是同事的经历,让她看到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这也是我当初选择护士这个职业的初衷,其实不仅我们医院,很多医院的医护人员更是这样。”

最美的不是我,而是一个个被挽救的生命!

在栖霞人民医院,无论哪个科室,从护士到大夫,从院长到医务科、护理部,就连病人家属,都可以准确且熟练地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这让记者感到震惊。

“从去年开始,每月的10号、20号和30号,我们都会在医院一楼大厅为患者家属进行培训。”栖霞人民医院主管护师郭慧娟介绍,医院向来重视护理人员的业务训练,尤其是心内科。因为心脑血管患者在家中经常突发意外情况,在医生到达前家属的自行救治对生命抢救十分关键。正是对医护工作者基本功的日常严格要求,近年来栖霞人民医院心内科抢救成功率逐年提高。

10月19日,距离9月21日事发已经过去近一个月。当记者再次来到栖霞人民医院住院部6楼电梯口事发现场时,电梯进进出出一如往常,来往人群没人意识到,一个月前,这里曾发生过一段感人的故事。就连医院门口内来往接送乘客、素以消息灵通著称的出租车司机也不知情。

正如网络上被疯狂转发的视频中所配的那句话:如果监控没拍下,你不会知道医护们有多拼!

也正如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反复提及的那句话:“真的就是本职工作,本能反应,没什么大不了!”

19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决定授予王亚萍山东省最美青年称号。这是一个美丽的姑娘,而在美丽姑娘的周围,从未缺席美丽的故事。这样的荣誉来得突然,王亚萍处之泰然,她说,最美的不是我,是一个个被挽救的生命。

【网友热评】

@小龙人007:得亏是在医院里发的病,要是在街上。外行人想救也救不了。

@没有番茄的酱:那个女护士蛮漂亮的,人美心更美。

@叫我大大大吃货:胸外心脏按压是我的操作必考项目,2分钟100多次什么概念,很累的,手都会累到没感觉,所以请善待任何一位医护人员。

@我是耿子:一点不矫情,作为医护人员,我都看哭了,我知道那种突发情况有多危急。

@祝佩佩佩:看见这样的一幕,觉得好感动,都哭了,医护人员真的很伟大,生命真的太渺小,何不和平相处?

@苏冉Plus:跪在床上抢救的护士姐姐真是自带光环!!!!背景音乐听得我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