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动手术室:半斤盐巴让16名伤员返战场

来源:央视网
2016-10-20 13:35:43

情动手术室:半斤盐巴让16名伤员返战场

  红军医院一间手术室旧址

央视网消息:1933年红军占领四川省通江、南江、巴中地区后,四川军阀田颂尧截断了从南部到通江的食盐运输线路,造成川陕苏区食盐奇缺。

一次,地下交通站穿过敌人封锁线,运回一批盐巴,担任红四方面军总经理部部长的郑义斋喜出望外,他组织经理部人员及时分配下发。分发中,郑义斋取出半斤盐巴,装在一个小袋中,用手掂了掂,随即叫来警卫员说:“你把这包盐巴送到徐总指挥那里去,他跟大伙一样,也在唱旦(淡)角戏呢。”

因为三天前,郑义斋部长和徐向前总指挥在一起研究工作,直到晚上,徐总留他吃晚饭,炊事员端上两盘小菜,菜倒是新鲜,可吃起来却淡而无味。郑义斋嘴里没说,心里不免一阵难过。总指挥肩上挑着那么重的担子,日夜操劳,生活上也和战士们一样在苦熬呵!如今有了这批盐巴,给总指挥送点去也是理所当然的。

过了一会儿,警卫员回来,递上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义斋同志,谢谢你的好意,我这里已经有了卤水,盐巴还是留着你自己用吧。”

郑义斋凝视着字条,眼泪润湿了眼睛。他想了想,又把警卫员叫来,吩咐他把这包盐巴送到总医院。院长激动地向伤员们讲了这包盐巴的来历,大家深受感动,泪水浸湿了眼眶,当场就有一批伤员要求提前返回前线投入反围攻战斗,经医生批准,有16名伤员回到部队。这件事不胫而走,半斤盐感动了一个班成为根据地军民的美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