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优化动能增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作者:庞金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5:26:35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重要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总体来看,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综合作用下,前三季度的GDP数据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而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和经济新动能不断发掘,则为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升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经济结构更加合理

首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066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20941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79890亿元,增长7.6%。

其次,需求结构不断改善。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48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

另外,投资结构更加合理。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7.1%;而经济增长的另外两个重要支撑服务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了7.6%和19.4%;同时民间投资也止跌回稳,呈现良好势头。

二、不断发崛经济增长新动能

我国经济新动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产品、新技术、新主体、新服务层出不穷。从新主体看,1-8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增长28.9%,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有明显的增长。从新产业看,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新服务看,包括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约车在内的新业态如雨后春笋,延续较快增长态势。信息产业和“互联网+经济”新模式不断创新,尤其是消费金融、网络借贷、移动支付等互联网金融的新型业态大力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为中小微企业、三农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部分城市房地产过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地方债务压力等难点问题的存在,但前三季度经济的平稳运行为实现全年目标提供了保障,也为解决经济中的难点问题提供了操作空间。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庞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