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长征胜利之本:革命理想高于天

来源:宣讲家网
2016-10-20 20:19:29

革命理想是凝聚力量的伟大磁铁。红军长征出发时是悲怆的,谁也不知道战略转移落脚点在哪里,何时才能结束,但基于对实现革命理想的神圣使命感,让每一个红军战士都坚信“革命不会失败,革命的火种不断,革命的高潮一定会来”,“只要跟党走,跟着抗日救国的理想走,就会有前途”;长征路上的战斗是极其悲哉壮哉的:湘江水被鲜血染红,祁连山让尸首成堆,雪山草地吞噬了无数红军战士的生命……但每一个红军战士都懂得“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必须“奋起作战的最高勇气,不顾一切牺牲”,他们以整团、整师红军战士的牺牲为代价,保留了革命的火种;在长征途中,党的领袖们也曾受到排斥和打击,但是对革命事业和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使命感,使他们把个人的命运与党的命运、军队的命运、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拯救红军、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的历史重任,领导中国革命踏上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征程。足以说,漫漫长征路,宣示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传扬的是工农红军的形象,播种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的使命感。在“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社会迷惘中,长征不仅凝聚起了红军强大的军心意志,也向中国社会亮出了耀眼的理想之光、希望之光,形成了对民心民意的巨大凝聚力和向心力。于是,便有了红军将士“官兵一致同甘苦”,便有了若干爱国青年舍弃“国统区”的优裕生活,纷纷奔赴延安住简陋窑洞、穿粗布衣。从本质上讲,这是革命理想的感召、革命信念的魅力。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根据我长期从事政治和军事活动的经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就没有一切。”(《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90页)

【长征精神】长征胜利之本:革命理想高于天

有人说,理解了长征精神也就理解了我们党、国家和军队今天所正在进行的一切。这话说得好。一个伟大的执政党,总得有些精神,总是有伟大的信仰。一个奋发有为的民族,总得有精神沉淀,总得有共同记忆,总得有值得追随的精神地标。长征让中国人民在迷茫中找到了方向,长征精神让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浴火重生。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艰难险阻、不畏牺牲的远征,更是传播理想信念的远征,铸就了无与伦比的精神丰碑。只有精神强大的民族、信仰坚定的政党才能经得起艰难困苦、风浪挑战,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得出的重要经验。长征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需要传承好长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参观军事博物馆主题展览时指出:“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的精神力量。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我们回顾长征,总结历史,目的不仅仅在于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更在于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干好正在干的事业。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虽然没有了当年的艰难困苦、背水一战,但我们党仍然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同样需要坚守革命理想信念。因为,只有发扬光大长征中的优良传统,高举信仰的旗帜,我们才能战胜风险挑战,完成历史使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因为,面对国内外敌人围追堵截和新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引领经济新常态、破除改革阻力、激发创新活力,我们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无畏担当,强化看齐意识,时刻与党中央看齐对表,高度信赖和拥护党中央、中央领导核心,坚决听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指挥,坚决服从和贯彻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坚决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拥护者和践行者。这样,我们党才能不断凝聚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阔步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系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理事,山东省军企文化融合专委会会长,教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